2022年09月16日
第03版:社科理论 PDF版

大力弘扬“周口精神” 奋力建设职教高地

李大涛

市委书记张建慧同志以高度凝练的“重义守信、崇德向善,不甘落后、奋勇争先,开拓创新、务实重干”二十四个字,勾勒出周口人民勠力同心、踔厉奋发的“周口精神”,言简意赅地阐述了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满怀信心、昂首阔步的奋斗姿态。三川交汇之地、千万人口大市,如今正迸发磅礴动力、踏入发展快车道,实现发展加速跑。作为周口技师学院的一名教师,一名一线职业教育工作者,能切身感受到周口职业教育事业在“重义守信、崇德向善,不甘落后、奋勇争先,开拓创新、务实重干”的“周口精神”感召下,乘着时代春风,蓬勃发展、阔步向前。

大力弘扬“重义守信、崇德向善”的“周口精神”正是职教工作者的不变追求

成才先成人、育人先育德。在校园中,在课堂上,“重义守信、崇德向善”的道德教育是职业教育“开好头”的第一步。长期以来,不少人将职业教育看作普通教育的“衍生品”和“附属品”,伴随着“无奈的选择”“低人一等”等词而存在。要想彻底搬走职业教育歧视这座大山,每一位职业教育工作者都要把“重义守信、崇德向善”的道德教育放在首要位置并持久实施,提升学生自身的道德修养水平,扭转整个社会的认知偏见。

周口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城市,伏羲一画开天,老子道德远传,关帝庙忠义无双,沙颍河商贾千帆,文明的力量伴随着沙颍河水传承至今,依然熠熠生辉。在弘扬“周口精神”过程中,要从周口厚重的人文历史中汲取力量,做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者、研究者、传播者。周口技师学院高度重视社科工作,今年已获批成立了周口技师学院社会科学联合会,从根本上拓宽了与周口市社科联的沟通渠道,给全体教师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课题研究平台,更好地熟知周口文化、讲好周口故事、发出周口声音。此外,周口技师学院紧跟时代步伐,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推动课程思政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4月26日,市委、市政府为周口技师学院等五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中揭牌,这标志着我市高校全面进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建设阶段,这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也显示了马克思主义正在逐步成为新时代大学生坚定的政治信仰和自觉的价值追求,为培育品德高尚、立场坚定、技艺精湛、本领过硬的高技能人才打下坚实基础。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引下,会有一大批甘于奉献、拼搏进取的职业院校学生走出校门,成长为行业精英,这也是一代代职教人践行“重义守信、崇德向善”精神特质的最好体现。

大力弘扬“不甘落后、奋勇争先”的“周口精神”正是职教工作者的无穷动力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底,我国技能人才总量超过2亿人,占就业人口总量的比例超过26%;其中高技能人才超过6000万人,包括高级工4700万人、技师1000万人、高级技师300万人,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达到30%。但是,这与制造业发达国家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我国将新增技术技能人才4000万人以上,其中新增高技能人才达到800万人以上。毋庸置疑,职业教育将在其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

周口技师学院作为周口职教阵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也在抢抓机遇,逐步蜕变为周口职教的中坚力量。截至目前,周口技师学院共有25个专业、379名专任教师、1.1万名全日制在校学生。市委、市政府把职业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重要位置,强力推动周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市领导多次到周口技师学院调研指导,为学院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周口技师学院也同样不负领导所托、不负人民期盼,秉承“不甘落后、奋勇争先”的“周口精神”,坚持以一流高职院校创建为主抓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把自身发展定位在为区域经济建设服务上,全面推行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快基础建设、加强管理能力、提升办学水平,今年3月,学院高质量通过了省教育厅验收,设立了周口理工职业学院,成为全省首家纳入高校序列的技师学院,实现了办学模式的新跨越,呈现出内涵式、品牌化、高质量发展的新态势,成为周口职业教育新的亮点,有力彰显了在弘扬“周口精神”中“不甘落后、奋勇争先”的职教风采。

大力弘扬“开拓创新、务实重干”的“周口精神”正是职教工作者的核心方向

职业院校是职业技能培训的主阵地、主战场。市委书记张建慧指出,周口市将紧抓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机遇,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等实际,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加快推进高等职教园区建设,实施职业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行动,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打造全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将职业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业绩考核指标体系,全面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为全市职业教育的发展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这给职教人很大激励和鼓舞。

周口技师学院乘着国家、省委、市委大力支持职业教育的东风,依据全市产业发展规划,结合自身办学优势,理清专业建设思路,围绕临港经济、现代农业等领域,采取“强优势、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的方式,强化机械加工、模具制造等传统优势专业,优化无人机应用技术、电子商务等新兴专业,坚持学制教育与短期培训并行,积极推行“1+X证书”制度,开展学生创新创业培训,下岗职工、失业工人、新型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各类技能提升培训,有效服务本地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优化升级,提高我市适龄劳动力的持证率,有力服务“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在未来工作中,周口技师学院将以创新发展为抓手,进一步优化专业建设布局,把“开拓创新、务实重干”当做开展工作的重要准则,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营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周口职教人正身体力行着“重义守信、崇德向善,不甘落后、奋勇争先,开拓创新、务实重干”的“周口精神”。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鼎力支持下,在全体职教工作者的孜孜奋斗中,在莘莘学子的奋力拼搏中,周口职业教育将以一往无前的姿态,奋力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为我市率先建成全省乃至全国的技能人才高地贡献力量,更好为周口“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服务,把周口“道德名城、魅力周口”的城市名片擦得更亮。

(作者单位:周口技师学院)

2022-09-16 李大涛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8675.html 1 大力弘扬“周口精神” 奋力建设职教高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