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16日
第03版:社科理论 PDF版

以文化建设助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袁稳

一流的企业靠文化。推动企业健康发展,企业文化建设必不可少。涵养企业文化是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措施,同时也是不断增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途径。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融合,不仅能够使思想政治工作内涵得到丰富,而且能够为企业文化建设指明方向。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之间相互区别又相互联系,皆能有效提升企业的“软实力”,最终将精神力量转化为推动物质生产的充足动力,更好地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企业文化是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基础。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化,企业内部的组织结构、经营形势和管理方式都发生了较大变化,广大职工的思想观念呈现多元化趋势,直接影响到职工的工作效率。通过传统方式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使基层职工产生抵触情绪,企业文化建设能够使广大职工将政治制度和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供良好的环境。企业文化有助于思想政治工作拓展教育渠道,丰富工作内容,创新工作载体,使职工在寓教于乐的方式中理解和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

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文化建设指引了方向。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始终围绕企业发展方向和生产经营管理,始终影响着职工的政治信念、思维定式以及行为方式,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方向和动力,对企业管理起到导向性作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能够激发职工的工作动力,提升职工的政治素养,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为企业建设与生产提供多方面的保障。

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文化发展的根本保障。思想政治工作以人为起点,通过一系列思想手段教育培育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方向,引导文化创新,从而进一步提升企业职工思想动力,增强其文化意识。同样,企业文化建设可以促进思想政治活动,将其作为企业文化活动开展的载体。通过有效践行企业文化,可以渗透到企业生产、管理的所有方面,甚至可以内化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从而提高企业内部的凝聚力。因此,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以及文化建设有效结合能够更好提升企业发展动力,更好发挥其纽带以及服务作用。

以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企业文化建设。通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可以帮助职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高职工工作积极性,更好地借助思想政治工作来促进企业文化建设。要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包括活动宣传、文化熏陶、形势教育、决策探讨等,通过制度规定职工参与建设企业文化,进而塑造出优秀的文化,建立一支精干高效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严格实行“一岗双责”制,通过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文化建设明确目标、指引方向,逐渐形成职工广泛参与的、全方位的、覆盖全局的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政工作整合格局。

总之,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企业文化建设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可以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更广泛的思想、价值、精神表现和载体。在企业文化滋养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更丰富,效果更显著。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机结合,必将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使企业进入发展快车道,获得无限效益。

(作者单位: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周口分公司)

2022-09-16 袁稳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8678.html 1 以文化建设助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