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16日
第05版:西华新闻 PDF版

精细管理控污染 综合施策保蓝天

本报讯(记者 张猛 通讯员 何洪涛)连日来,受气温影响,臭氧成为首要大气污染物,为保证优良天数,遏制臭氧污染,周口市生态环境局西华分局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把挥发性有机物等涉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降低臭氧污染之钥,多措并举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活动,全面保障全县空气质量。

周口市生态环境局西华分局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员深入学习省市关于涉气企业治理攻坚相关文件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专项行动开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持宣传服务、行政指导,送政策、送知识、送法律进企业,全面指导开展涉气企业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为持续强化工地扬尘管控,进一步落实各类工地施工现场扬尘管理制度和防控措施,将工地扬尘对空气质量的影响降到最低,周口市生态环境局西华分局联合县住建局、县城管局对全县在建工地扬尘整治情况进行不定时联合检查,要求各在建工地严格落实扬尘管控措施,对进出车辆进行彻底冲洗。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裸土未覆盖、进出口道路未硬化等现象,责成相关企业、相关部门对所管辖工地立即进行整改。

在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监测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方面,该局采取不定时抽检和现场监测等手段,持续开展机动车尾气治理,并会同有关部门对西华县各施工工地的柴油货车、非道路移动机械开展了机动车尾气监测工作。

与此同时,周口市生态环境局西华分局会同公安、商务等部门对辖区所有加油站开展油气回收装置专项检查,针对加油站油气回收系统的密闭性、储油库的油气密闭收集系统密闭性、油气处理装置的油气排放浓度、油气回收效率等进行抽检,并将检查检测结果进行统计汇总,建立台账。对发现的环境管理问题立即责令整改。

在企业“臭氧+PM2.5”协同治理中,周口市生态环境局西华分局组织对涉气企业治理设施建设情况、工艺类型、运行情况、能源消耗情况和废过滤棉、废吸收剂、废有机溶剂等二次污染物规范化处置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积极推广VOCs原辅材料替代,加大科技攻关力度,推广新兴技术和原辅材料,制定实施汽车制造、工业涂装、钢结构制造、工程机械等行业溶剂型涂料、油墨、胶粘剂、清洗剂使用低VOCs含量原辅材料替代计划。

截至目前,周口市生态环境局西华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320余人次、执法车辆60余次,开展各项夏季臭氧污染防治专项检查19次,检查企业60余家,整改环境问题28家,立案调查涉嫌违法企业1家,检查机动车260余辆。

2022-09-16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8690.html 1 精细管理控污染 综合施策保蓝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