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16日
第06版:副刊 PDF版

三季有花四季绿

王天瑞

经过紧张建设,黄村的街道齐整了。七条南北街,除中间一条主街最宽外,其他六条街宽度相同、模样相似。随之而来,怎样搞好全村绿化被提上议事日程。党支部研究,听听群众的建议再做决定。顿时,黄村热闹起来,男女老少都成了绿化专家。

村民们畅所欲言,村干部忙碌不停。黄村的绿化方案出来了,党支部便发出通知:一条街道上的所有人家编为一个小组,组长由小组人家选举产生。一条街道两旁只栽一种树,这种树由大家讨论选出,并说明选的理由,再报党支部审批。要注重发挥外出打工人员的积极性,鼓励他们在外地帮助购树。所栽树种,或者势壮,或者叶美,或者花艳,或者果硕,或者兼而有之。要在一年内完成绿化任务,并“包栽、包活、包管理”。各家院子里,至少要栽一棵树、养两盆花。尽快使全村“三季有花四季绿”。

争先恐后,各街道(各小组)比赛似的报告所选的树,经过党支部批准,最终确定七条街道两旁栽植七种各具特色的树。

站在黄村前,从东往西数,第一条街道两旁栽植梅花树。街道上曾有一对双胞胎姐妹同时考上重点大学,毕业后又同在一个重要部门工作,为国家的科研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梅花是一种风骨树,每年12月至翌年1月开花,极具风景价值。它告诉人们,梅花香自苦寒来。

第二条街道两旁栽植银杏树。街道上曾有一位在外地打工的青年,顶着大火冲进倒塌的房屋,救出受伤的父子,被当地政府授予“道德模范”称号。银杏树高大挺拔,尤其到了秋末,折扇形的小叶子金黄金黄的,煞是美观。它告诫人们,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高尚的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

第三条街道两旁栽植雪松。街道最北端屹立一座樊哙墓,俗称“大台”,传说汉代时,涡河水泛滥成灾,大将樊哙受命前来抗洪治水,死后便埋葬黄村。雪松不怕风雪严寒,不怕干旱贫瘠,勇敢坚强。这岂不是寓意樊哙像雪松一样令人敬仰!

第四条街道(主街道)两旁栽植大叶女贞。大叶女贞树形优美,叶儿俊秀,四季常青。每当走进村来,满目青葱碧翠,令人心旷神怡。

第五条街道两旁栽植桂花树。1948年,陈毅率部五过黄泛区(曾经的黄村),写下了著名的《过黄泛区书所见》。每当唱起“八月桂花遍地开……”就会想起陈毅元帅的丰功伟绩。

第六条街道两旁栽植广玉兰。黄村党支部的办公室就设在这条街道旁。广玉兰枝干茁壮,叶片硕大,一年四季郁郁葱葱,花儿椭圆修长、洁白无瑕。这是祝愿党支部的同志们清正廉洁、无私奉献。

第七条街道两旁栽植山楂树。山楂,又叫山里红,每年5月至6月开花,花朵洁白,后期变成粉红色。7月至10月为果熟期,满树红果成嘟噜成串,像一盏盏小灯笼赏心悦目,若摘下几个红果闻闻,气味芬芳,再品尝,味道酸甜。它在庄严宣告,黄村人家的日子酸酸甜甜味道美,黄村人家的生活红红火火幸福多。

很快,电话打过来了,说,在县林场买的银杏树、山楂树、桂花树,已交过定金,今天下午就可以派车来拉。说,在邻县苗圃买的雪松、广玉兰,已签过合同,明天上午就可以派车来拉。

很快,电话打过来了,在湖北荆州打工的李春礼说,他出资为村里购买的大叶女贞,将在近几天派车送到家。在江苏无锡打工的杨观林说,他出资为村里购买的梅花树,将在近几天派车送到家。

电话,吸引着黄村、牵扯着黄村、震荡着黄村。本来,栽树挖坑是个苦活、累活、麻烦活,当各街道(各小组)按照“包栽、包活、包管理”的办法,把各家门前要栽的树包给各家后,困难迎刃而解。各家门前仅能栽两棵树,也就是挖两个坑,栽两棵树,施些肥,浇些水,轻松平常事。这两棵树,天天在眼皮子底下,谁要管理不好,那才是咄咄怪事哩!

春天,春风习习的春天,春阳暖暖的春天,黄村栽树“热火朝天”。

这是五年前的春天。今天,当我走在黄村的街道上,看到满村青葱碧翠,听到鸟鸣声声,排楼掩映在树丛里,怎能不欢欣鼓舞、浮想联翩!

我不由自主走进几家院子,看到,院子里都像小花园。

二爷说,既然栽树,至少要栽两三棵;既然养花,至少要养七八盆;要统计咱村栽了多少棵树、养了多少盆花,那一定是个不小的数字哩!②8

2022-09-16 王天瑞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8694.html 1 三季有花四季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