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16日
第06版:副刊 PDF版

我与米尔扎提共成长

王先亮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石榴挂满枝头,苹果甜脆可口,在这硕果累累的收获季节里,华夏学子迎来了生机勃勃的开学季。

9月4日是鹿邑县真源中心校小学一二年级开学的日子,我送新疆维吾尔族小朋友米尔扎提·艾力顺利入了学,心里悬着的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我自然也松了一口气。

米尔扎提今年6岁了,聪明活泼,一双迷人的大眼睛煞是可爱。过去三年,米尔扎提在鹿邑县第一实验幼儿园快乐地学习生活,老师们对他都很关心、照顾。从他报名进入幼儿园的那天起,我就时不时地去幼儿园看他,他喊我爷爷,我也把他当成了自己的亲孙子——从此,我们爷俩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

新生米尔扎提进入小学的第二天,由于我放心不下,下午下班后,就来到他家租房处。米尔扎提正在床上玩耍,母亲阿依木姑·买买提在一旁陪着他。看到我来了,阿依木姑连忙搬个凳子让我坐下。我让米尔扎提把语文、数学课本从书包里面掏出来,仔细一看,昨天刚发的新书已经卷了角儿,就连忙对阿依木姑说:“要教育孩子从小养成爱惜课本的良好习惯,学生只有爱书才能喜欢读书,学习好了,将来才能考上大学,会有更好的发展。”她连连点头称是。

我让米尔扎提把语文课本第一课“我上学了”打开,画面中56个民族的小朋友兴高采烈地欢聚一堂,画面的上方赫然写着五个大字“我是中国人”。我问米尔扎提这几个字读什么,他摇了摇头。我把目光转向他的父母,他们也都摇了摇头。我说,这几个字读出来就是:“我是中国人”,他们也都跟着我大声读起来:“我是中国人!”神情是那么兴奋和激动。我又说:“这是语文开篇第一课,让米尔扎提把这五个字写下来,学会。”

于是阿依木姑找来田字格练习本,我在第一行工工整整地写上“我是中国人”几个字,让米尔扎提比着写。这时,阿依木姑也拿着一个练习本跟着描画起来。我鼓励她说:“这样更好,每天儿子写字的时候,你陪着他一块练,你们娘俩一块儿学。”

之后,我把米尔扎提的语文、数学课本带回家。回到家后,我撕了两张厚厚的挂历纸,小心翼翼地包了书皮,并在封面分别写上“语文”“数学”字样,还在下面写上了“米尔扎提·艾力”。为了不耽误他第二天上学,我把包好封皮的书连夜又送回他家。

在长期与维吾尔族朋友一家的交往中,他们慢慢把我当成了亲人,我也真真切切地把他们当成了自家人。有几天和米尔扎提不见面,心里就会感觉缺点什么似的。中秋节前,我为他们送去月饼和水果,米尔扎提的爸爸拿出自己亲手做的囊饼,笑呵呵地说:“你请我吃月饼,我请你吃囊饼。”①8

2022-09-16 王先亮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8697.html 1 我与米尔扎提共成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