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1日
第03版:沈丘新闻 PDF版

改革赋能推进教育全面振兴

本报讯 (记者 高洪驰) “教育资源只能增加不能减少、教育用地只能扩大不能缩小、教育投入只能增加不能减少,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沈丘的教育搞上去。”近日,在沈丘县召开的全县教育振兴大会上,县委书记田庆杰斩钉截铁地说,改革赋能推进教育全面振兴。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步伐的加快,沈丘县原有的教育资源远远不能满足城市发展的需要,出现了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高学历教师短缺、优质生源流失、大班额等问题,严重影响和制约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沈丘县委、县政府把振兴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3月至今,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调研,寻找破解教育难题的良方妙策。

坚持问题导向,为教育改革赋能,着力建设美丽校园,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133工程”,组建教育联盟,走集团化办学新路子,开展“名校带普校、强校带弱校”行动,使县城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推行教师轮岗制度和校长交流制度;实施“三名”工程,打造教育铁军队伍;实施人才战略,通过人才引进、归雁计划等措施,招聘高学历教师、聘任特岗教师和小学全科教师充实到基层教师队伍;改革用人制度,校领导班子在优秀教师中发现和选拔任用。

把最好的地块用到教育上。今年,该县多方筹措资金11亿余元,在城区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13所。目前,城区第一实验学校、纬二路小学、三里井小学、三里井幼儿园和规划路幼儿园等建成并投入使用;高位谋划,统筹推进乡镇“十四五”期间15所学校建设和9所新规划学校建设。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县新区实验小学校长卢芳说:“教育振兴不仅是全县人民共同关注和期待的大事,更是我们每位教育人的责任和使命。我们一定坚定振兴信心,持之以恒提高办学质量;紧盯振兴目标,持之以恒上好每一节课;开好‘特色’课程,持之以恒做有温度的教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为全县教育振兴勇立新功。”

沈丘县委、县政府坚定表示,力争3年内教育实力达到全省前50名、5年内达到全省前30名,在未来3至5年内,把沈丘建成“豫皖两省边际有影响力的教育强县。”

2022-09-2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9166.html 1 改革赋能推进教育全面振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