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1日
第03版:沈丘新闻 PDF版

金灿灿的玉米 丰收好“钱”景

本报讯 (记者 高洪驰 文/图) “今年虽然中后期出现干旱,但是由于浇水及时,玉米收成还是不错的。”近日,记者在沈丘县付井镇王营行政村田间看到,大型联合收割机正哗哗地收割成熟的玉米(如图),等在地头的群众悠闲地唠着嗑,丰收的喜悦洋溢在他们脸上。

近日,记者在付井镇沿途看到一辆辆满载金黄玉米的农用运输车奔驰而过,村头路边、农家小院到处是金灿灿的玉米,村民利用晴好天气抢收和晾晒。镇长李占伟介绍,付井镇今年玉米种植面积5万余亩。为确保秋收顺利,镇党委、镇政府对全镇96台收割机、900台(套)旋耕机、运输拖拉机等机械进行统一协调调度,根据各村玉米成熟情况有序收割。对因疫情防控被隔离的群众,镇政府组织助收小分队帮助收割,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收割之后的玉米秸秆有的被深耕返田,有的被制作成青贮饲料。“今年的玉米收割进度很快,这得益于大型农业机械的推广和使用。”

王绍杰是一名机械手,今年购置一台大型联合收割机,并且享受到国家农业机械补贴。在卸载玉米的间隙,王绍杰说:“新式玉米收割机与以前的老式收割机相比,效率提高了两三倍,每天轻轻松松可收割玉米100亩左右。由于落棒穗少、碎籽少、收割得干净,群众都愿意用。”

据了解,秋收工作开始后,付井镇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通过宣传政策,积极引导群众将秸秆青贮、还田,增加收入。组织各村党员干部、网格员设置秸秆禁烧值班点、成立助收小分队,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及时清理田间地头、沟边、路边等处遗落的玉米秸秆和叶片,消除秸秆焚烧隐患,全力以赴为群众秋收安全保驾护航。

2022-09-2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9171.html 1 金灿灿的玉米 丰收好“钱”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