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2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筑梦开放新高地

——我市发展外向型经济工作综述

数据显示 近十年来 周口外贸进出口总额增加了2.89倍 出口总额增加了3.7倍 近三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连续超百亿元。 制图 张赟

记者 张劲松

眼界有多宽、心胸有多广,舞台就有多大。

近年来,周口以港航、高铁时代的到来为契机,用世界的眼光,以国际大市场为舞台,大力推进外向型经济发展。数据显示,近十年来,周口外贸进出口总额增加了2.89倍,出口总额增加了3.7倍,近三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连续超百亿元。

放眼周口大地,一派勃勃生机,扑面而来的是改革开放的滚滚热潮,处处感受到的是创业兴业的阵阵新风。

外向型经济正引领周口进位赶超,跨越发展!

外贸进出口总额十年增加近3倍

改革不停步,开放再跨越。

作为内陆城市,近些年来,周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开放作为必由之路,深度融入国家和省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开放平台,努力打造投资热土,外向型经济水平明显提升。

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外贸成绩单:2012年,全市外贸进出口累计完成5.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 35.3亿元,其中出口3.7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3.6亿元,出口总额占外贸进出口总额的67%;2021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02.3亿元,其中出口87.3亿元,出口总额占外贸进出口总额的85%。近十年来,我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增加了2.89倍,出口总额增加了3.7倍,周口外向型经济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一路发展壮大。

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我市累计完成进出口总额100.6亿元,2020年为106.9亿元,2021年为102.3亿元,实现了连续三年超百亿元。

今年1月至7月,全市进出口总额55.3亿元,其中出口46.1亿元,进口9.1亿元,7月份当月实现外贸进出口额9.1亿元。从各月情况看,5月份之前呈下降趋势,5月份以来保持稳定增长。从主要市场看,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实现稳步增长,对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成员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表现“亮眼”。从产品类型来看,“拳头”产品出口扭转颓势,农产品出口拉动明显。作为周口传统出口“拳头”产品,我市化妆刷今年以来扭转颓势,呈稳步上升趋势。同期,纺织服装出口9.6亿元,农产品出口6.1亿元。

近几年,跨境电商无疑是一匹“黑马”,已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2021年,我市全年跨境电商交易额12.7亿元,增幅43%,提前两个月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增幅居全省第三位。过去的一年,我市成功创建7个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2个省级示范县,其中3个国家级示范县升级版;全市共建成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9个,电商进农村实现县域全覆盖。

2005年,我市正式组建商务局,有力促进了全市外贸进出口工作。10多年来,我市相继创建了“河南省制鞋产业出口基地”“河南省纺织服饰产业出口基地”“河南省食品调味品产业出口基地”,为全市进出口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型商业模式发展迅速,成为对外贸易发展新的增长点。

海关开通报检业务方便企业通关

7月11日,一张自助打印的RCEP原产地证书从河南阿尔本制衣有限公司寄出。凭借此份证书,日本客户购买的女式衬衫可享受1.1%的进口关税减让。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半年来,周口海关为辖区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223份,价值超1.36亿元的货物从周口发往日本,为企业拓展国际市场装上了“新引擎”。

记者了解到,2006年1月,周口海关开关,正式对外办理海关业务。周口海关的建立成为周口对外开放和外贸进出口新的里程碑,周口从此有了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出海口”,有了解决进出口业务的职能,因而外贸进出口得到全方位、多层次和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目前,我市的进出口贸易伙伴遍布全球各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商品340多种。

2018年,按照中央关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出入境检验检疫职责和队伍整体划入海关。2019年6月20日,周口海关完成业务交接,7月当月受理进出口报检合计398批。机构改革之前,我市的进出口企业办理检验检疫业务需要到漯河、郑州的口岸办理,造成了不便,增加了成本。这次海关机构改革扩展了检验检疫职能,为我市开放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

近几年来,周口海关建立服务企业长效机制,制定《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六条措施》,为辖区“白名单”“专精特新”等重点进出口企业设立“一对一”企业协调员,主动作为,积极对接,做好问题收集反馈工作,并建立“问题清零”台账,由企业协调员出面协调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高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我市临港经济发展、打造“豫货出海口”和走出开放型经济发展新路子提供了强劲动力。同时,周口海关强化信息化平台应用,指导企业通过“单一窗口”或“互联网+海关”办理海关业务,为企业提供更为便捷的通关服务。

目前,周口海关辖区内备案企业1300余家,开展进出口业务企业300多家,拥有益海粮油、金丹乳酸、三利食品、阿尔本制衣等众多外向型企业,非公有制企业逐步成为周口最具活力的进出口主体。近年来,周口海关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强化监管、优化服务、主动作为,在服务开放型经济发展和促进外贸保稳提质中贡献海关智慧与力量。

“黄金水道”为外贸插上腾飞的翅膀

9月1日上午,周口中心港至印度蒙德拉港集装箱航线正式开通。70多吨室内新型装饰墙板从周口中心港码头出发,27天后会抵达印度蒙德拉港。

周口中心港自开港运营以来,立足“豫货出海口”和“海货入豫桥头堡”的战略定位,积极拓展多式联运业务,加入海河联运港际合作联盟,开通了淮安港、太仓港、连云港港、上海港、大丰港、凤阳港六条国内集装箱航线,与淮河、京杭运河、长江沿岸等多个大型港口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开通了美国洛杉矶长滩港、非洲加纳特马港集装箱国际航线,真正实现了箱通世界、货运全球。

近几年来,沙颍河航运量突飞猛进。2021年,周口港口货物吞吐量达2915万吨,占全省港口货物吞吐量的71%。2021年,周口中心港集装箱吞吐量26946标箱,是2020年的3.3倍。今年1到8月,周口中心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7177标箱,比上年同期增长51.3%。

“要树牢周口不是省际边缘而是开放前沿的理念,向先进地区看齐、以一流港口为范,推动临港经济加快发展,积极争创国家级临港经济区,把周口打造成为中原对接长三角的桥头堡、河南对接‘海上丝绸之路’的新起点。”市委书记张建慧强调,周口要凝心聚力建设中原-长三角经济走廊重要支点。

众所周知,港口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核心优势资源。作为已经建成的河南省内最高等级航道的最内端港口,周口港及下游水路运输通道对沿岸承接产业转移和优化产业布局产生了积极且深远的影响。

近几年来,周口依托沙颍河这条通江达海的“黄金水道”,呈现了建设大港口、实现大发展的宏大格局,可以说,周口港的运营为周口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随着交通、区位短板变优势,周口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必然迎来新的机遇。可以说,周口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有条件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展现出建设开放型临港经济大市的光明前景。”周口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宏伟表示。②15

2022-09-22 ——我市发展外向型经济工作综述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9198.html 1 筑梦开放新高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