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2日
第07版:特别报道 PDF版

“周口一日游”:拉动内需促消费 便民惠民在旅途

记者 乔小纳 文/图

游客畅游周口海洋馆 在周口野生动物世界,游客观看杂技表演 “周口一日游”旅客在太昊陵合影

核心阅读

9月17日8时许,在周口市文化艺术中心,30余名游客登上大巴车踏上愉快的旅程,开启周口本地一日游精品旅游路线(以下简称“周口一日游”)试运营的大幕。

“周口一日游”由周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周口市交通运输局联合推出。这条旅游线路是怎样诞生的?包含哪些景点?优惠力度怎样?后续如何发展?记者实地探访,在一路欢声笑语中寻找答案。

深入贯彻落实“河南人游河南”

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成为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的重要一环。迈上新征程,河南正在把丰厚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现代化建设之路,让 “诗和远方”联袂奏响动人的乐章。2021年12月27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河南人游河南”推广活动启动仪式在只有河南·戏剧幻城举行,这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盘活河南省文化旅游市场的积极行动。

周口,是沙河、颍河、贾鲁河三川交汇地,作为“羲皇故都,老子故里”,自然资源秀丽,文化资源丰富。在打造“道德名城 魅力周口”的过程中,为贯彻落实“文旅文创融合战略”, 满足各地游客文化旅游消费需求,周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做好本市“河南人游河南”相关活动和游客接待工作。周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依托全市新景点、新项目、新业态进行策划、组合、包装,积极联系旅行社,联合周口市交通运输局推出“周口一日游”项目,旨在推动本地游,拉动旅游消费。

“疫情后时期,旅游业屡次受到冲击。为响应市委、市政府拉动内需的号召,纾解旅游业困难,我们以中心城区周边热门景点为主,科学合理优化行程,制定了‘周口一日游’线路,节约交通时间,降低经济成本,把便民、惠民、利民措施充分贯彻。”周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伟说。

积极打造精品惠民旅游路线

“周口一日游”线路上有四个景点,分别是淮阳区太昊陵、周口海洋馆、周口野生动物世界、周口关帝庙,古老和现代结合,人文与休闲并重。“十一”前的双休日(9月17、18、24、25日)为试运营时间,消息一经放出迅速引起旅行爱好者的兴趣,试运营就在大家欣喜、好奇、期待中启动了。

当日9时许,大巴车到达名满天下的国家4A级景区——淮阳区太昊陵门口。下车后,来自康辉旅行社的专业讲解员已在此等候,一场文化之旅就此展开。太昊陵具有6500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伏羲文化虽起源于结绳记事的原始时代,但其对中华民族文化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至今形成规模宏大的“二月二”古庙会,月接待游客百万人。随着对人祖伏羲尊崇祭祀的敬仰,陵庙规模不断扩大,形成了占地875亩,有内城、外城、紫禁城,有午朝门、道义门、先天门、太极门、钟鼓楼、统天殿、显仁殿、太始门等门殿重重、俨若帝王宫殿的庞大建筑群。太昊陵南枕白龟献瑞的蔡河,北依神圣之域的蓍草园,居于庙堂之后,保存了陵区的古树、蓍草园等自然景观,体现了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的思想。太昊陵规模宏大的陵庙建筑群,全国罕见,备受文物旅游界尊崇。

接受了文化的沐浴和文明的洗礼后,10时30分,大巴车载着游客们从太昊陵到周口海洋馆。作为新加入的年轻景点之一,周口海洋馆位于羲皇大道与清风路交叉口向西100米路南,是以海洋为主题的大型体验式海洋馆,馆体建筑总面积为2.2万平方米,共有生物4000余种。馆内总水体为6000余吨,展示生物有太平洋瓶鼻海豚、花鲸、海狮、海狗、海豹、鲨鱼、中华鲟、亚马逊巨骨蛇鱼、海龟、企鹅、北极狼、平原巨蜥等多种保护性动物以及其他淡、海水鱼类20000余尾。互动体验区包括海豚互动、海龟互动、海豹互动、萌宠互动、海洋萌物触摸池、海底VR体验区、裸眼3D海龟、鲨鱼撞击等。周口海洋馆以科普、互动、体验、精致和创新为特色,致力于打造一个适合全家游玩、寓教于乐的综合型体验式景区。海豚表演、美人鱼表演、海狮表演、海豹表演或憨态可爱,或美轮美奂,赢得满堂喝彩。

离开周口海洋馆,游客们一路回味着海洋动物表演的精彩纷呈。12时20分,大巴车来到周口野生动物世界,简单的午餐后,大家开启“与动物的亲密之旅”。

周口野生动物世界自2020年开业以来发展迅速,目前已是国家4A级景区,位于我市中心城区中州大道北段,由河南金贵演艺集团投资22.4亿元建设,总占地面积约2000亩,引进200余种珍禽异兽,1万多只动物,是豫东南地区第一家规模最大、功能最全、标准最高、动物品种最多的综合性文化旅游项目,其自驾游开启河南先河,并包含国际演艺和机械游乐两大板块。周口野生动物世界吸引了安徽、山东、漯河、商丘、许昌等周边5省32个地市的游客前来观光游玩,辐射半径300多公里,成为全国同类景区中的“黑马”,屡登微博热搜。

16时40分,大巴车到达“周口一日游”的最后一个景点——周口关帝庙。本线路以文化开头,以文化结尾,可谓有始有终。周口关帝庙是国家4A级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川汇区中州大道沙颍河北岸,创建于清康熙三十二年(1693年),占地21600多平方米。周口关帝庙系山西、陕西两省商贾集资兴建,为同乡集会场所,又称“山陕会馆”。整座建筑群占地20余亩,沿南北中轴线,分三进院落纵深布局,结构严谨。其木雕、石雕、砖雕数量多,内容丰富,工艺精湛。清嘉庆二年(1797年)陕西同州府大荔、朝邑、澄城天平会众商敬献的两座铁旗杆分立左右,有22米高,3万余斤重。周口关帝庙建筑装饰的题材中大量采用了“二龙戏珠”“凤凰牡丹”“五福捧寿”“加官晋爵”“金玉满堂”等吉祥如意图案纹饰,是封建社会中传统伦理道德的形象反映。 

尽兴而归踏上返程,一名游客兴奋地说:“‘一日游’的费用比几个景点加起来的门票费用还便宜,还不包括来回的车票钱,真是太划算了!”“周口一日游”采取“一票通”,即门票、导游服务、车费一次性收取,把最大的方便和优惠给到游客。

助力周口文旅登上时代新起点

“试运营是个发现问题的过程,这次我们就发现游客们还在看表演,导游就催促上车的问题,以后我们要对各景点进行协调,重新进行线路调整和时间规划,确保把最精彩的亮点呈现给游客,争取正式运营的时候让大家都能踏上满意之旅。”市文广旅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周口文旅在疫情防控常态下,严格采取“限量、预约、错峰”等措施,进一步打造具有精神内核与时代价值的文旅名片,讲好周口故事,坚定文化自信,助力擦亮魅力周口名片。下一步各单位将结合游客实际需求,适时推出更多精品旅游线路,比如乡村休闲游、生态观光游等,既促进消费,又能让更多市民游出幸福感。

“周口一日游”的推出是个起点,全面贯彻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勇于尝试,周口就能蹚出一条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子,在新赛道上不断出彩!②16

2022-09-22 记者 乔小纳 文/图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9238.html 1 “周口一日游”:拉动内需促消费 便民惠民在旅途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