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3日
第03版:社科理论 PDF版

用短视频讲好周口故事弘扬“周口精神”

李婷婷

市委书记张建慧在周口市四届人大八次会议闭幕讲话中提出,要弘扬“重义守信、崇德向善,不甘落后、奋勇争先,开拓创新、务实重干”的“周口精神”。24字的“周口精神”是千万周口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中所形成的宝贵品质,将引领这座城市的快速发展。在学习“周口精神”过程中,笔者一直在思索如何营造氛围引导人民群众积极践行“周口精神”,讲好周口故事、树好周口城市形象?

以往的城市形象宣传是以政府为主导的官方宣传,视角多是宏观性的。如今,人人都有麦克风,特别是快速兴起的短视频,具有轻量化、强社交的参与式传播特性,有利于丰富城市形象的符号挖掘与表达,为城市形象传播提供了新思路。对于周口而言,要把握移动短视频的传播特性,探讨时下周口城市形象传播创新性的现实路径,营造良好氛围,调动更多的周口人加入弘扬“周口精神”的队列中来。

发现身边的美好与感动,讲好周口时代故事

目前,周口拥有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等多项荣誉称号,正在加力冲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容市貌焕然一新。周口人纷纷感慨:周口更美了!更暖了!更靓了!这是“周口精神”的现实观感,从这座城市的生机、活力中凸显了“不甘落后、奋勇争先”的精神内核。

让“周口精神”进一步扎根于周口人民心中,需要发挥群众智慧。在移动短视频时代,应鼓励老百姓挖掘周口区域内接地气的生活场景,进行创作并发布新鲜、有趣、有创意的城市形象短视频。通过短视频来记录和展现发生在身边的闪光点、温馨场景、城市环境、人民生活等,以此来展现文明和谐、美丽宜居的城市面貌。这样一来,需要创作者贴近性和生活化地去记录一座城市。贴近性能够增强人们对内容的关注度,而生活化则有利于增强传播内容的情感温度,让“崇德向善”的力量外化为城市文化的主流声音。

用短平快的方式记录美好生活,展现文明新风中的周口人、周口事、周口景、周口城,能极大地增强市民的认同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深挖革命历史资源 ,讲好周口红色故事

周口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其红色文化资源比较丰厚。早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周口就有党的活动。周口还有基于地方红色故事所建造的革命历史纪念馆。如:西华的杜岗会师纪念馆、扶沟的吉鸿昌将军纪念馆等。西华的杜岗会师纪念馆作为红色历史发生的地点,真实保存了历史痕迹,扶沟的吉鸿昌将军纪念馆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吉鸿昌个人纪念馆承载着丰厚的红色精神。在周口这片热土上,无数英雄儿女为救亡图存,书写了一个个动人的革命故事,充实了革命战争年代的“周口精神”。

以往,周口的红色故事多以文字形式呈现,传播范围有限,难以被多数人所了解和熟悉。因此,可以发挥短视频在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中的作用,让周口红色故事的讲述更为形象和直观,这样就更有利于扩大受众和传播范围,让更多人感受到周口红色文化的魅力,更有助于在弘扬革命精神中汲取奋进新时代的拼搏力量。

充分研究本土特色文化,讲好周口地域故事

周口古称“周家口”,地处沙河、颍河、贾鲁河三川交汇处,因水而生,周口市区因此得名——川汇区。从明清时期的漕运重镇到如今冉冉升起的“临港新城”,周口在古今的传承中,形成了属于自己的文化风采。如:沙颍河、贾鲁河沿线还存有周口水灌台、丛台、高山顶遗址,以及关帝庙、镇冲寺等文物古迹。

周口也是伏羲文化、道家文化、农耕文化的发祥地。虽然周口的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但是无论是从人文还是历史领域来看,周口的文化知名度并不高。移动短视频日益普及的今天,立足周口地域文化特色,充分研究周口本土历史文化,熟悉周口本地的历史发展和文化背景,充分挖掘和利用当下现有特色文化资源,通过短视频以影像化、视频化的方式实现对本土文化的展现和表达,不仅有利于促进周口区域文化的挖掘和呈现,还能给短视频用户提供富有周口文化的视听体验和独具魅力的视觉盛宴,这是传播“周口精神”、讲好周口故事的一种有效路径。

用好媒体的“金麦克风”,深化周口形象的多维表达

作为拥有“金麦克风”的周口主流媒体,除了从宏观视角方面展现周口城市形象外,还可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传播方言乐曲、本地美食、个性人物、温情故事、百姓生活等富有地方特色的内容,展现接地气、有温度、有情感的城市生活,以生动、鲜活的内容推动周口形象的立体化呈现和场景化表达。同时,主流媒体也可与短视频平台联动策划特色活动。如:依据周口地区优秀民间技艺淮阳泥泥狗、扶沟沈家唢呐、项城龙舞、川汇区八卦拳、鹿邑德黑陶制作、传统戏剧越调以及中国传统节目,结合周口当地的民俗文化活动等主动设置话题互动活动,引导短视频用户创作展现富有周口地方文化特色的短视频作品。通过主流媒体搭台,为城市形象短视频的创作提供方向和引领,为优质原创短视频内容生产赋能,调动短视频用户的创作热情,让每位短视频用户都能成为城市形象的传播者。相对来说,普通周口人所呈现的城市形象往往是碎片的、散乱的、有限的,而主流媒体则更注重景象化和生活化的挖掘与表达,二者的合力,就会让周口的城市形象更完整,更丰富,更系统化。

因特定的自然环境、地理条件和社会发展不同,城市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各具特色,城市每天上演的故事也独一无二,而一个个独一无二的故事正是城市形象的最好投射。城市形象是一个城市文化和整体精神风貌的充分展现,是城市软实力的象征,也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构成要素。切实践行“周口精神”对于周口城市形象的传播至关重要。在此过程中,需立足周口现有资源和短视频普及的媒介生态,深入挖掘能够体现周口特色与内涵的文化资源,打造富有特色城市形象的短视频,从而展现周口独有的城市特色和文化气质。

总之,借力短视频,普通周口人和周口主流媒体应多角度、立体化地讲述周口的时代故事、红色故事、地域故事,吸引更多的传播主体参与到周口区域形象的建构与传播中来。相信在普通周口人和周口主流媒体的合力下,定能提高周口形象在网络中的认知度、识别度和认可度。更重要的是,通过短视频创新性地传播与传承“周口精神”,会让更多的人将“周口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对其精神内涵的知行合一中提高周口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增强全市人民的凝聚力、归属感和荣誉感。

(作者单位:周口师范学院)

2022-09-23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9259.html 1 用短视频讲好周口故事弘扬“周口精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