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3日
第03版:社科理论 PDF版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突出“四个注重”

王磊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一些思想问题也不可避免地显现了出来。思想问题,特别是那些消极的思想问题,不同程度地影响着企业的改革与发展。思想上的问题,必须从思想上解决。因此,必须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同生产经营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企业精神培育、企业文化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

一要注重教育引导。要切实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规划,并分年度制定工作计划。企业党组织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明确本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部门和人员。确立以企业党组织为根本,以党组织负责人为龙头、政工干部为骨干、干部职工为主体,党建组织系统、行政系统和其他群团系统相结合的工作体系,变“小政工”为“大政工”,形成领导带头做、党支部书记重点做、政工干部合力做、党员骨干主动做、普通职工全员做的政治工作局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企业政治思想工作的行动指南,引导和教育职工树立责任意识、效益意识、竞争意识、危机意识、团队意识。

二要注重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积极组织员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企业管理就其实质来说是对人的管理,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性化管理为根本,理解人、尊重人、激励人,并将其作为思想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种思想相互交织,人们的生产、工作也不尽相同,这就要求管理者要从员工最关心、最看重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着手,把党的温暖和关怀体现在实际工作生活中,定期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和员工谈心谈话等活动,让员工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战略观念、人才观念、竞争观念、效益观念。

三要注重适应新形势创新工作方法。要注重思想政治工作内容的科学性、时代性,既要坚决摒弃“任务完成任务”就敷衍了事、应付了事式的工作态度,又要根据经济社会形势和企业改革发展变化的实际情况,随时充实新的内容。要通过创新的方式将正确的思想、政策、舆论导向引导到员工身边,使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员工的工作生活中,做到员工的心坎里。同时,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会不断遇到新的问题和新的挑战,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也会随之变化和发展,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准确把握国内外及行业的发展动态,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和需求。要掌握分析员工在知识储备、专业技能与企业安全生产需求、岗位要求之间的差距,有针对性地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师徒传帮带等活动。

四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发展的基本推动力量,只有在为生产经营服务的过程中才能体现其价值。要在责任上融合,了解岗位流程、每个岗位和每个人,要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整到个生产经营全过程之中。在决策上融合,在日常工作安排时,要聚焦生产经营与管理中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与热点问题。要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通过思想政治工作,从员工所关心的具体问题做起,以满腔的热情想员工所想,急员工所急,努力为员工排忧解难。通过解决一件件实事让员工感受到党组织对员工的关怀与温暖,增强企业员工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作者单位:河南中州路桥建设有限公司)

2022-09-23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9262.html 1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突出“四个注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