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4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芝麻洼乡

畜牧养殖促增收

本报讯(记者 张洪涛 通讯员 刘培山)田野里,风儿阵阵,一派喜人景象。日前,记者走进太康县芝麻洼乡张合营村,一个大型养殖场赫然出现在眼前。此时,工作人员正在养殖场内紧张地忙碌着,他们有的在牛棚内给牛儿添饲料,有的在羊舍里清理杂物,保持羊舍清洁。“现在,养殖场有本地黄牛500多头、波尔山羊和湖羊3000多只,销售供不应求,经济效益还不错。”该养殖场负责人姚永祥介绍。

    今年46岁的姚永祥大学毕业后,在中铁四局端过“铁饭碗”,到浙江经营过五金配件厂,最终选择回到家乡发展畜牧养殖,创办了太康县双赢养殖专业合作社。如今,合作社的规模不断扩大,从当初的200多只羊,发展到现在的年出栏羊3000多只、肉牛500多头。在发展过程中,合作社不断拓宽发展思路,实施“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领有发展意愿的群众共同致富,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这只是芝麻洼乡大力发展畜牧业的一个缩影。

    芝麻洼乡是畜牧养殖大乡,在发展畜牧产业方面有着深厚的基础和独特的优势。近年来,该乡高度重视畜牧业发展,把畜牧养殖业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选项、重点工作。目前,该乡有规模以上猪、牛、羊养殖场90多个,其中,100头以上养猪场3个,30头以上养牛场9个,30只以上养羊场85个,1000只以上养鸡场两个,形成种植养殖为一体的特色养殖模式,增加了农业产值和农业效益。

    夯实畜牧业发展基础

    为大力发展畜牧业,该乡班子成员带头学习畜牧养殖政策,研讨产业发展方向,与县农业农村局、县养殖企业和专业技术人员做好对接,了解市场行情,结合乡情、村情、农情,把以养牛、养羊、养猪为主的畜牧业作为支柱产业,研究制定配套推进意见,夯实畜牧产业发展基础。为实现种植养殖一体化发展,该乡大力实施“粮改饲”,以晨辉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双赢养殖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建立两个秸秆青贮加工基地,每年青贮玉米等农作物秸秆2.5万亩,不仅为养殖积累了大量饲料,实现农作物秸秆过腹还田,还有效解决了秸秆处理问题。

    引领畜牧业规范发展

    该乡坚持“牧业增产、农户增收”发展方向,强化与牧原、凯瑞、鼎通、全洪等养殖企业的联系合作,培植龙头企业,培育特色品牌。

    已注册“楮木香”牌商标,楮木香牌牛肉、猪肉、羊肉系列产品,通过京东等电商平台销售全国各地。积极鼓励农户发展畜牧业,制定畜牧养殖优惠政策,从场地、资金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保障资金按时到位。发挥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发展适度规模养殖,建设示范村、示范点,以点带面,辐射全乡,形成畜产品集中产区,推进“一村一品”建设,带动全乡畜牧业规范有序发展。截至目前,发展张合营、西丁花、晏城河、三所楼等养殖示范村8个、养殖示范点213个。

    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畜牧养殖安全风险大,为加强畜牧养殖安全管理,该乡成立6人以上的专业防疫员队伍,切实加强畜牧防疫工作。认真落实国家动物检疫强制免疫计划,做好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主要动物疫病免疫工作,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完善好防疫档案建档工作,加强市场、养殖场监管,定期对规模养殖场、禽类及其产品交易市场、超市、禽类屠宰加工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谈到今后畜牧业的发展,太康县芝麻洼乡党委书记刘儒飞满怀信心地说:“芝麻洼乡已把‘党建引领、文化铸魂、产业融合、全面振兴’作为今后3至5年的发展理念,为实现产业融合,我乡将充分发挥人勤地多优势,利用丰富秸秆资源变废为宝,围绕发挥优势,培植龙头,加强培训,培育特色,进一步加大资金政策支持力度,稳存量、保增量,三年内拟建投资50万元以上的西丁花、南岳岗、牛家等规模养殖场15个以上,大力推进‘一村一品’建设,以点带面、辐射全乡,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②5


2022-09-24 芝麻洼乡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9340.html 1 畜牧养殖促增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