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6日
第04版:太康新闻 PDF版

转楼镇:探索实施“一约五制”乡村治理新模式

□记者 张洪涛

太康县转楼镇坚持“花小钱、办大事,建机制、管长远”的理念,立足实际,找难点、抓重点、通堵点、造亮点,探索实施以“一约五制”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治理新模式,闯出了人居环境整治新路子。

完善村规民约

人居环境有改善

转楼镇聚焦人居环境整治任务,以调动全体村民参与为目标,从“软”“硬”两方面发力,把制度机制和村规民约结合起来,把新时代的要求添进村规民约,借助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乡村治理,有力、有效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该镇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绘制以“文明礼让、谦和互帮”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墙,在美化环境的同时,进一步激发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把先进人物事迹融入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号召村民向榜样学习,进一步激发榜样的感召力;把新时代的要求融入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激发村民的积极性,引导村民自觉建设美丽家园。

实施“五项机制”

乡村治理有规矩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转楼镇充分发挥村“两委”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作用,把融合新时代“元素”的村规民约分条细化为乡村治理的有效规矩,在得到群众认可后进行公示,产生实际约束力,让村民自觉、自愿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形成全员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良好局面。

实施网格化管理机制。转楼镇着眼全覆盖,以“三无一眼净一规范”为标准,以规范化、精细化、效能化为目标,通过实施“三长一员、七定五全”(“村长”“街长”“胡同长”,网格员;定区域、定街道、定胡同、定人员、定职责、定目标、定任务,全方位、全对象、全过程、全事项、全环节)精细化管理模式,把人居环境整治责任网格化、任务具体化、目标数字化,有效解决“差异化推进、群众心里不平衡”问题,切实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出成效。

实施门前三包机制。针对人居环境整治容易保持难的特点,转楼镇探索实施门前三包机制,一是包秩序,要求村民确保自家门口及院落周边无乱搭乱建、无乱贴乱画、无私拉乱扯、无乱堆乱放等现象;二是包卫生,要求村民确保自家门口及院落周边干净整洁,无垃圾杂物、无粪便污水、无污迹、无渣土、无蚊蝇滋生地;三是包绿化,要求村民协助村委会管护好绿化设施,对有损村容村貌的不良行为进行监督。

实施邻里互助机制。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农村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也越来越多,针对这一现象,转楼镇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引导村民树立互帮互助、荣辱与共的集体主义观念,建立“五户一组、十户一队”帮扶机制,不仅增进了村民之间的情感交流,还进一步增强了村民的集体荣誉感和个人获得感。

实施村民承诺机制。转楼镇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优势,以村规民约为基础,立足涵养文明新风、实现美好愿景,由村“两委”组织村民签订人居环境整治承诺书,有效促进全体村民加强自我约束,切实形成相互促进、相互监督、全员参与的人居环境整治良好局面。

实施常态化观摩评比机制。为切实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增强村民的荣誉感、获得感,转楼镇对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常态化观摩评比,对发现的脏乱差典型问题,在镇村干部工作群进行通报,并跟踪问题整改情况,将人居环境整治成效与村干部待遇挂钩,奖优罚劣,切实调动一线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各村每半月对村民家的环境卫生进行一次评比,当月通报、半年小结、年底表彰,让村民参与乡村治理成为新风尚。

截至目前,转楼镇依托“一约五制”乡村治理新模式,带动6.2万人次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清理各类垃圾1500多吨、残垣断壁221处、广告牌69个,修复路肩82千米,整修路面7.4万平方米、绿化带5.2万平方米,粉刷墙体12.5万平方米,打造乡村文化长廊6.6千米。“一约五制”不仅让转楼镇的环境卫生状况得到明显改善,还让该镇的精神面貌、人文风貌焕然一新。

2022-09-26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9396.html 1 转楼镇:探索实施“一约五制”乡村治理新模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