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9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文旅深度融合 灵秀周口愈发动人

——我市文旅事业十年发展综述

□记者 黄佳

古今中外,文化自信都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关于文化的作用,中国古人有独到见解。

《论语》记载了孔子的一句感慨:“周监于二代,郁郁乎文哉!吾从周。”一个“文”字,代表礼乐典章,也反映国家风貌、社会风尚。由此可见,好的文化,可以推动国家繁荣、社会文明、治理有序,产生强大的感召力。作为中华文明最早的发源地之一,周口历史文化弦歌不绝。伏羲文化、老子文化、农耕文化、姓氏文化、陈楚文化、红色文化等优秀历史文化无一不为周口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埋下伏笔。

党的十八大以来,周口文化和旅游部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贯彻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掘利用好周口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绘就了一幅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壮丽画卷。

坚持文化惠民

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显著提升

文化发展依靠人民,文化成果惠及人民。

2011年,周口市文化艺术中心落成,它是集文化信息、陈列展示、图书资料和培训交流等于一体的大型公益文化设施,由周口市博物馆、周口市图书馆、周口市文化馆、周口市美术馆和周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成,它的投入使用,是“道德名城、魅力周口”厚重文化底蕴的必然成果和重要象征,更为周口的经济社会发展兴盛提供了支撑和条件,在推进文化艺术事业发展、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建成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79个、农家书屋4864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4122个,中心城区建成8座智慧图书馆,每个县(市、区)均有文化馆、图书馆,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每年举办舞台艺术送基层2000多场,“周末公益剧场演出活动”“周口市音乐舞蹈大赛”“周口戏剧大赛”“周口市小戏小品大赛”等品牌活动已形成常态。近年来,我市先后举办中国书协第四届隶书展、何家英师生书画作品展、中国美术馆黄泛区新歌——弘扬黄河文化周口书画作品、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院作品巡展、中国美协第六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等“国字头”书画展,彰显了周口书画大市的地位,向外界传递了周口文化声音。

坚持繁荣创作

文艺精品佳作层出不穷

翻看中国文化史上的经典力作,多是对人民苦难的关注和对时代发展的关切,屈原的“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对人民充满了悲悯;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是对人民的冷暖无限牵挂;路遥的《平凡的世界》,激情讴歌改革开放中的平凡人。

因此只有汲取人民的力量,和人民同呼吸共患难,文化想象力、创造力、悲悯意识、公共情怀、文化责任感、使命感,才能得以激发。

我市是全国闻名的戏剧之乡、杂技之乡、书画之乡。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近几年来,我市大力实施精品战略,广大文艺工作者用心用情抒写伟大时代,将创作主题指向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家乡,创作了一批体现立足历史背景、反映时代精神、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

近年来,全市创作优秀小戏小品和音乐舞蹈作品200多个,优秀戏剧作品30多个,荣获国家、省级优秀成果奖的文学精品20多部。在历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河南省小戏小品大赛”和“河南省音乐舞蹈大赛”中均获得了优异成绩,连续5届荣获省“五个一工程奖”。越调《老子》被评为全国十大戏剧精品之一;市豫剧团的《山城母亲》获全国第十一届戏剧大赛金奖;现代豫剧《口上的女人》在河南省第十三届戏剧大赛上荣获“文华大奖”,创造了市级院团在全省戏剧大赛中唯一荣获金奖“五连冠”的奇迹。太康道情两次获得全国小戏小品大赛群星奖,小戏《清洁工》参加第十八届全国“群星奖”戏剧门类作品决赛,成为全国入选的二十部作品之一。

2021年,周口市文学艺术院、周口市文学馆相继投入使用,从此周口再添一座文化新地标,它的建成是延续城市文脉、流传文化基因的拓荒之举,为“周口作家群”的崛起再添新力。

周口市作协主席柳岸的《燃烧的木头人》获第五届“河南省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我干娘柳司令》获河南省第九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文鼎中原”长篇小说优秀作品奖,《浮生》为中国作家协会重点扶持项目,获河南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二届杜甫文学奖。除此之外,柳岸还完成了《公子桃花》《夏姬传》《文姜传》《西施传》春秋四部曲;尉然的《李大筐的脚和李小筐的爱情》获新世纪首届北京文学奖、第二届“河南省文学奖”、第三届“老舍文学奖”,《我的理想》获第三届“河南省文学奖”;阿慧的散文《羊来羊去》荣获第四届全国冰心散文奖、首届《回族文学》奖,散文集《羊来羊去》荣获河南省第二届杜甫文学奖,纪实文学《大地的云朵》获《民族文学》年度奖……

“周口作家群”相继出版了《颍河作家丛书》《绿地丛书》《周口作家丛书》《周口文学六十年精品大系》等多套书系。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周口作家共出版、发表了长篇小说500多部,中短篇小说2000多篇,散文、报告文学3000多篇,诗歌万余首,书写出大量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作为著名的书画之乡,周口现有国家级书协美协会员180多人,省级书协美协会员2000多人;是全国四大书画集散地,每年市县组织各类书画大展上百场。

2020年12月26日,由中国美术馆、中共周口市委、周口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黄泛区新歌——弘扬黄河文化周口书画作品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书画作品惊艳了北京城,向外界表达了周口的文化声音,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周口的文艺工作者在深入三川出彩的火热实践中,把三川大地的辉煌巨变编成舞蹈、诵成诗篇、绘在纸上,优秀作品层出不穷,周口文艺作品在全国和全省各类大赛中频频折桂,充分展现了周口文化的软实力、影响力。

坚持保护为先

文化遗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子孙万代。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统筹好旅游发展、特色经营、古城保护,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今年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世界文化遗产山西平遥古城,就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文物事业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全国第八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中,我市新增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居全省前三位。2016年河南省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增加18处,2021年河南省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增加21处。国有博物馆增加2家,非国有博物馆增加3家。淮阳平粮台遗址和时庄遗址分别入选2019年度和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平粮台古城遗址入选国家文物局《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十四五”时期大遗址”名单,为研究我国古代早期国家的粮食储备、统一管理和可能存在的贡赋制度等,提供了绝佳的实物资料。

西华胡辣汤制作技艺、鹿邑老子拜典被评为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涵盖了省市级、国家级和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每届展演都吸引全国10多个省份参加,上百万群众前往观看,已成为河南省保留的重大文化活动之一,被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列为重大文化活动。

坚持深化融合

文旅强市建设迈出关键步伐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10年来,周口文化产业既讲好了周口的文化故事,又传递了周口的文化声音,使文化空间成为旅游消费的新场景,旅游空间成为周口文化传播的新平台。“周口荷花”“周口杂技”“沙颍风光”等特色品牌享誉全省乃至全国,“羲皇古都 老子故里”文旅名片成为周口文化的独特标识,周口关帝庙景区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淮阳龙湖赏荷旅游月升格为省级节庆活动,沙颍河生态经济带、周口源·关帝庙文化旅游区、建业绿色基地(运河古镇)、周口野生动物世界、淮阳海洋馆等一批文旅项目建成运行,周口关帝庙民俗博物馆、周口野生动物世界、鹿邑上清湖明道城等景区开展夜间游览、文艺演出、餐饮娱乐等活动,年增游客量300多万人次;老子故里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全面启动,平粮台考古遗址公园、时庄考古遗址公园等一批文旅项目取得重大进展。除此之外,我市还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培育了淮阳区城关回族镇、从庄行政村、新陆春天观光园等多个省级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省级休闲观光园区。印象伏羲文化创意产业园、项城市南顿文化旅游片区、黄河国家公园老子故里文化产业园、西华龙池头乡村游红色文化教育提升等文旅项目正加紧谋划推进。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在建设“道德名城、魅力周口”征程中,让文化成为城市发展的持续动力,让担当成为周口时代最强音,以优异答卷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②2

2022-09-29 ——我市文旅事业十年发展综述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9621.html 1 文旅深度融合 灵秀周口愈发动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