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30日
第04版:项城新闻 PDF版

石海霞:24年如一日 做了一件事

记者 张志新

“姐弟只有这一世,没有第二世。我会守着他到老,这比什么都重要……”项城市王明口镇袁寨行政村油坊庄自然村47岁的石海霞只要提起24年如一日悉心照顾智障弟弟石海光的事,就会用这句话来表达心中的姐弟情。

出生于1978年的石海光原本是个健康的孩子,令人没想到的是,不幸降临到他的身上。

石海光几个月大的时候,从婴儿车上重重摔下,造成一级智力残疾,从此成为父母和姐姐心中永远抹不去的伤痛。

时光如梭,石海霞到了该成家的年纪,父亲和她商量,让她在同村找个婆家,以后能更好地照顾弟弟。

石海霞毫不犹豫地答应了父亲。1998年,石海霞与同村的崔建厂结婚。婚前,石海霞就与未婚夫崔建厂约定,结婚后一起照顾生活无法自理的弟弟。崔建厂被石海霞的姐弟情深所感动,同意婚后与她一起照顾弟弟。

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婚后,崔建厂和石海霞一起照顾弟弟、赡养老人、抚养孩子,从无怨言。

后来,石海霞的父母先后去世。为了更好地照顾弟弟,石海霞索性搬回娘家同弟弟一起生活。

就这样,石海霞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做家务,晚上照顾弟弟到深夜。做饭、喂水、清理大小便、按摩翻身……石海霞像母亲一样悉心照顾弟弟。

石海霞这一坚持就是24年。

24年来,石海霞几乎没有给自己买过一件新衣服,也很少为家人添置东西。石海霞身上穿的衣服大多是亲戚朋友给的旧衣服。

“现在我有爱人的理解和支持,有两个上大学的孩子,还有一个弟弟陪在身边,这些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幸福。”尽管生活很难,但石海霞很知足。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石海霞对弟弟的真情付出,为子女和身边人树立了榜样。每当村民们谈起此事,无不竖起大拇指对她啧啧称赞:“海霞真是好样的,她身上所具备的精神品质,值得每一个人学习。”

2022-09-30 记者 张志新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0064.html 1 石海霞:24年如一日 做了一件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