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30日
第05版:西华新闻 PDF版

喜看村居整治新变化

□记者 张猛 通讯员 陶宗海

“冯某梅补贴面积7.7亩,补贴金额757.6元;郭某灵补贴面积8.58亩,补贴金额844.19元……”日前,西华县东王营乡王化本村村民正在看村里粮食补贴的发放明细。这是该县重点村居集中整治驻东王营乡王化本村、祁堂村工作组推行“三务”公开、强化监督执纪的一个缩影。

然而,8月初之前的王化本村和祁堂村,“三务”“三资”不公开;村干部在低保、危改、河道占地补贴等政策落实上存在优亲厚友和不透明现象,陈年旧账无人问津,群众怨声载道;村委组织生活落实不完全,班子凝聚力、执行能力差;村里私搭乱建现象严重,垃圾遍地,群众对此意见很大。

8月16日,根据县委巡察办巡察反馈结果,结合县纪委监委业务内信访量和信访局接访量综合评定,经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成立重点村居集中整治驻东王营乡王化本村、祁堂村工作组。8名工作队员进驻,并签订重点村居集中整治工作承诺书,迅速开展工作。

通过走访,工作组共收集祁堂村问题线索15条、转办15条,收集王化本村问题线索34条、转办34条,收回违纪资金7880元,给予党政纪处分4人;通过座谈,王化本村委干部主动上交违纪资金25238元。清查村集体土地资产50余亩,目前村委正在进行发包竞拍处理。因危险作业罪、污染环境罪逮捕8人,取保候审10人。

清收清欠攻坚战打响后,清出了公平正义、清出了拥护支持、清出了和谐稳定,也清到了百姓心坎上。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了,群众心气顺了,村庄风气正了,干部劲头足了,社会满意度高了,老百姓拍手称赞。

村庄美了,村民笑了。工作组帮助村内平整小游园,请来高级农艺师和畜牧专家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帮村里更换垃圾桶,帮祁堂村困难村民申请重症慢性病补助等,赢得村民的一致好评。

一件件好事、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如今,在王化本村和祁堂村,村容村貌整洁了,“三务”公开了,群众的心里亮堂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高了。

2022-09-30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0072.html 1 喜看村居整治新变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