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30日
第05版:西华新闻 PDF版

“科技大豆”实现“逆势”丰收

本报讯(记者 张猛)扩种大豆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重要内容,西华县围绕大豆扩种、繁育、产业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深入探索大豆振兴新路子,呈现出一派“豆”志昂扬的新景象。

9月27日,记者跟随河南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家组组长、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天学来到西华县逍遥镇全国种粮大户曹自堂的大豆田,这里的300亩大豆逐渐泛黄,豆秆上密密麻麻结满了豆荚,丰收在望。

“这是采用远缘诱变技术培育出的大豆新品种,根系发达长势强。”在观摩测产现场,曹自堂对品种特性和管理过程进行了介绍,“面对持续极端高温天气的不利影响,我们在农业部门的指导下,抓紧喷施了作物抗逆药剂,一般的大豆一个生长点上两三个荚,这块地的大豆一个生长点上五六个荚,而且个个饱满。”

经现场测产,曹自堂种植的大豆亩株数7724.5株,单株粒数168.9粒。按照该品种往年百粒重25克计算,实际产量在300公斤以上。

“在今年的极端高温天气条件下,大豆还能有这么好的收成,我们对振兴中国大豆产业很有信心。”刘天学教授说。

2022-09-30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0077.html 1 “科技大豆”实现“逆势”丰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