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0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临港新城 开放前沿 道德名城 魅力周口

“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 周口专场在郑州举行

张建慧作主题发布并答记者问 吉建军回答有关提问

本报讯 (记者 顾玉杰 王艳 李凤霞) 10月9日下午,“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周口专场在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市委书记张建慧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副书记、市长吉建军回答有关提问。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岳文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路培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剑平回答有关提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平萍主持发布会。

张建慧在作主题发布时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周口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大踏步赶上时代潮流,高质量跨越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的十年;是周口牢记领袖嘱托,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中留下浓墨重彩的十年;是周口综合实力稳步增强,生产总值跨越2千亿元、3千亿元台阶,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的十年。

张建慧从六个方面介绍了十年来周口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

周口这十年,创新引领现代化建设的作用更加凸显。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重大要求,锚定“两个确保”、加快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围绕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强力推动创新驱动战略。今年新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405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161家;4月19日,河南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获国务院批复;省聚乳酸可降解材料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7个研究室、2个中心和1个中试基地加快建设;市农科院、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周口工作站等一批创新平台进驻智慧岛,伏羲实验室建设正在加速推进;创新片区公共空间和人才公寓等一期工程开工建设。

周口这十年,“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更加清晰。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重大要求,抢抓周口港列入全国重点发展的36个内河主要港口的战略机遇,以周口中心港为龙头的“1+9”港口体系、水铁公空立体交通运输网络、以港口为牵引的“市区县园乡站村点”物流快递网络和多式联运场站体系正在加快完善,7个规模性港口建成运营、错位发展,沙颍河周口至省界航道(五升四)提升工程全面竣工,中心港相继开通6条国内和5条国际集装箱航线,具有航运特色的枢纽经济蓬勃发展。

周口这十年,农业大市、产粮大市的地位更加稳固。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的重大要求,持续打好粮食生产这张王牌,以商水县为代表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成为全国样板,全市高标准农田面积达937.2万亩,河南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高质量开局起步。常年粮食产量180亿斤以上,稳居全省第一位,今年夏粮总产111.3亿斤、亩产1009斤,均再创历史新高。以金丹科技、益海嘉里等企业为龙头,以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为引领,推进产业链、价值链、利益链“三链同构”。金丹科技形成的“玉米-淀粉-葡萄糖-乳酸-丙交酯-聚乳酸”全产业链,为发展生物可降解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周口这十年,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更加完善。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发展优势产业为主导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大要求,坚持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生物可降解材料、生物医药、智能零部件等三大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兴未艾,纺织服装、汽车零部件、美妆产品、聚乙烯新材料、特种钢材等十大百亿级特色优质产业集群势头强劲,打通了三次产业相互融合、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血脉。

周口这十年,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更加深入。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县域治理‘三起来’”的重大要求,高水平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科学划定“三条控制线”,明确了“一中心两组团五卫星城百镇千村”的全域空间发展格局,完善了中心城区333平方公里国土空间规划方案。实施中心城区起高峰五大行动,着力打造生产高效、生活便捷、生态优美的豫东中心城市。加快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以工业化提质增效推进以县城和中心镇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

周口这十年,“道德名城、魅力周口”的名片更加响亮。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的重大要求,在传承创新周口优秀传统文化中彰显魅力、凝聚力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孕育出“重义守信、崇德向善,不甘落后、奋勇争先,开拓创新、务实重干”的周口精神。周口正在以申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抓手,让周口这一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老庄元典文化重要起源区、漕运文化核心展示区绽放新的光彩。

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围绕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临港经济发展、产业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问题踊跃提问,张建慧、吉建军、岳文华、路培果、马剑平用翔实的数据、生动的事例一一作答。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法治日报、中国新闻社、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香港商报、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视台以及周口市属主流媒体等30余家媒体的40余名记者参加发布会。②2

2022-10-10 张建慧作主题发布并答记者问 吉建军回答有关提问 临港新城 开放前沿 道德名城 魅力周口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2194.html 1 “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 周口专场在郑州举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