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3日
第05版:农商银行新闻 PDF版

周口市农商银行(农信社)“护航赋能”稳经济大盘

张智勇

今年以来,周口市农商银行(农信社)在市委、市政府和省联社正确领导下,在人行、银保监部门关心指导下,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的决策部署,按照市委书记张建慧提出的“服务好项目建设、服务好企业、服务好基层、服务好民生”要求,精准发力,持续加大信贷投放,有力支持了周口“两个确保”和“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为稳经济大盘贡献了农商力量。截至9月底,周口市农商银行(农信社)贷款余额819.14亿元,占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总额的37.46%,其中,涉农贷款余额795.19亿元,乡村振兴贷款余额149.76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08.92亿元,扶贫贷款余额10.13亿元。

一、专注主业,明确投放重点

实体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稳增长、惠民生的重要支撑。周口市农商银行(农信社)以开展贷款营销竞赛“金燕行动”为抓手,通过整村授信、增户扩面工作,有力发挥了金融主力军作用。一是守牢服务实体经济阵地。围绕省、市政府关于稳住经济大盘、助力复工复产的各项决策部署,指导辖内行社积极结合区域产业、项目发展实际和国家政策导向,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行长进万企”活动,“面对面”了解中小微企业及个人客户生产经营状况、存在困难及资金需求,因户施策,全力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二是突出支持“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扎实开展“金融活水润港城”惠企利民专项行动,围绕周口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和可降解材料、智能零部件、生物育种育苗等新兴产业,建立其上下游客户“项目库”,满足整个产业链及各个环节的资金需求,支持政府培育更多的规上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三是重点服务“三农”和乡村振兴。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积极发挥乡村振兴主办行作用,与乡镇、行政村、社区及行业协会建立党建联盟,组织人员深入开展“进街道、进乡村、进社区、进商圈、进产业园区”“五进”活动,对各项信贷政策、金融知识进行宣传推介,并深度挖掘资金需求,进一步做透做实农村金融市场。

二、优化体验,创新产品服务

创新金融产品是服务地方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适应客户多元需求的客观需要。周口市农商银行(农信社)聚力产品服务创新,有效提升了客户体验。一是丰富产品体系。立足农业大市、“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和县域“一县一业、一镇一特、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针对其产业链上下游客户的信贷需求,量身推出了“养殖贷”“丰收贷”“收粮贷”“家和贷”“周到贷”等10余种具有针对性、灵活性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二是加快数字金融建设。以“优质、高效、便捷”为基本点,充分利用市政府开发的智慧金融服务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力加大“周到贷”系列产品的营销推广,实现客户实时申请、实时受理,最多跑一趟,全方位提升了客户体验。三是提供差异化服务。本着让利于民的原则,实施利率优惠,进一步完善优化贷款利率定价机制;贷款额度根据借款人的实际需求、抵质押、信用、担保等贷款方式合理确定;贷款期限依据生产、经营周期,按1~3年灵活掌握,有效解决了客户难贷款、贷款难和贷款贵等问题。

三、主动作为,履行社会担当

惠企纾困、助力稳住经济大盘,既是当前重大的经济任务,更是重大的政治责任。周口市农商银行(农信社)主动扛起责任,精准助力,服务大局。一是出台纾困帮扶措施。针对受疫情冲击严重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个人住房按揭等客户,研究下发年度信贷指导意见和贷款营销竞赛活动方案,出台支持市场主体抗疫情促发展、稳经济增长、服务新市民、助力乡村振兴等举措,通过考核引导督导辖内行社加大信贷投放,缓解客户压力。二是提高办贷效率。本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畅通信贷服务渠道,进一步简化办贷流程,设立“抗疫情助生产”信贷资金专项窗口,贷款投放实施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跟踪督导制,确保资金早审批、早授信、早投放。三是落实金融惠企政策。在“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的基础上,坚决落实各项金融惠企政策和要求,积极运用央行“支农再贷款”“普惠小微贷款”货币政策工具,压降“三农”、小微领域贷款利率,并大力推广“金燕连续贷”“金燕复工贷”等纾困类产品,通过调整结息周期、贷款展期、无还本续贷、下调贷款利率、实施容缺办理等方式,一户一策,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截至9月底,周口市农商银行(农信社)已发放纾困类贷款1087笔、107.8亿元,较年初净增560笔46.14亿元;累计对373笔33亿元贷款提供了延期还本和延期付息服务,贷款利率整体较年初下降37基点,有力落实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

下一步,周口市农商银行(农信社)将继续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联社工作安排,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加大贷款投放力度,源源不断为经济持续恢复、稳健前行注入金融活水,为周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②12

(作者为周口市农信办党组书记,周口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2022-10-13 张智勇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2411.html 1 周口市农商银行(农信社)“护航赋能”稳经济大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