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6日
第04版:特刊 PDF版

沈丘县:改革赋能 推动教育全面振兴

记者 高洪驰 通讯员 王迎港 文/图

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活动

意气风发的学生

多媒体教学

“教育资源只能增加不能减少、教育用地只能扩大不能缩小、教育投入只能提高不能降低。”不久前,在沈丘县召开的教育振兴大会上,县委书记田庆杰的话语掷地有声。今年以来,沈丘县坚持问题导向,改革赋能,着力建设美丽校园,推动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133工程”,组建“教育联盟”,走集团化办学新路子;实施“三名”工程,打造“教育铁军”队伍;实施“人才战略”,“筑巢引凤”留住人才,在社会上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氛围,推动教育全面振兴。

坚持问题导向 吹响教育振兴号角

沈丘县地处豫皖两省交界处,沙颍河穿城而过,泥河、泉河等河流星罗棋布,润育了这里1082平方公里的肥美土地,既是典型的农业大县,又是人口大县,全县户籍人口140余万。沈丘文化底蕴厚重,是中华蒙学经典《千字文》作者周兴嗣的故里,是“槐”文化的重要发祥地。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村家庭向城市聚集,进城求学的学生越来越多,导致出现农村学校“空心化”与城镇“大班额”的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当前沈丘县农村中小学有4万多个闲置学位,而县城中小学校则有2万多个学位缺口,县城原有的教育资源已经远远不能适应教学需要,教学场地狭窄、学位缺稀,优质师资力量匮乏、“大班额”等问题,严重制约着教学质量的提升,“择校热”风气盛行,许多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想尽各种门路外出求学。

“抓教育就是抓基础、抓长远,投资教育就是投资发展、投资未来。‘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不能说说算了,一定要落到实处。要用前瞻五十年的眼光谋划学校、建设学校。”今年,沈丘县四大班子领导经过调查研究,决定从根本上解决教需矛盾突出问题,把教育振兴列为亟待解决的民生工程之一。为找准制约教育发展瓶颈问题,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有关教育工作汇报,研判教育形势,谋划工作举措,解决具体问题。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基层进行专题调研,广泛听取教育界人士和广大群众对教育振兴工作的意见建议,对制约沈丘教育振兴的“症结”逐一“把脉问诊”,坚持问题导向,研究破解办法。相继出台《沈丘县学前教育三年发展规划》《沈丘县义务教育学校“十四五”布局规划方案》等指导性文件。2022年8月25日,全县教育振兴大会召开,为沈丘实现教育振兴目标,绘就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压实了责任,发出了动员令,吹响了冲锋号。

改革赋能 破解建校融资难用地难问题

“刚来的时候,学校环境非常差,路上都是土,一下雨到处泥泞不堪。教室内灯也很少,晚自习都看不清楚黑板上的字。”卞路口乡中心小学学生孙梦雨说。

“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教育搞上去。”融资难、用地难长期制约着学校规模扩大和基础设施建设。如何破解这一难题?今年,沈丘县实施教育赋能改革,开展城区学校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举全县之力解决教育融资难和用地难问题。着力打通融资渠道,先后通过国投、城投两个公司融资11亿元,与中国通号集团合作,在城区新建和改扩建义务教育段中小学校和幼儿园13所。其中,第一实验学校、纬二路小学、三里井小学、三里井幼儿园和规划路幼儿园等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第二初级中学、纬二路幼儿园、第四幼儿园等中小学及幼儿园正在建设中。

把最好位置、最好地段留给学校。在校园规划方面,沈丘县立足“谋全局、打基础、利长远”,认真谋划到2035年全县教育布局规划,统筹推进“十四五”期间15所学校建设和9所新规划学校建设。通过科学严谨的规划,实现规划围着教育转、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优先做好城区学校建设,持续办好乡村学校,加快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加快推进第二初级中学、第四幼儿园和纬二路幼儿园3所在建学校建设,推动9所新规划学校尽快落地开工,力争每年都有1至2所新学校投入使用,持续提升城区教育“容积率”。加快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创建,以12所创建示范性学校为标准,示范带动,以净化、绿化、美化、文化为总抓手,强力推进城乡学校一体化、协同快速发展,打造美丽校园。

实施“133工程” 解决教育活力不足问题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沈丘县在实施教育赋能改革中,深入推进教育“133工程”,即“1”是政府设立专项资金,建设美丽校园;“3”是开展名师、名校长、名校培育,完善干部教师培养机制;第二个“3”是开展校歌、校徽、校训创作,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创新发展机制,推进集团化办学。分别成立以新区实验小学、思源实验学校、县第一初中为主体的“教育联盟”,实行“名校带普校、强校带弱校”的办学模式,发挥集团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引领作用,通过统一课程资源、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校本培训、统一教研活动、统一质量监测、统一评价激励,实现学校之间资源共享,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同时,开展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遴选、班主任基本功展示、优秀班主任评选等活动,推行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定期向农村地区交流轮岗制度,强化人才引领,激发教育活力。

去年秋季,沈丘思源实验学校在周营一中成立思源实验学校周营校区,通过资源共享、师资共用、课程共研、特色发展等,该校教学质量快速提升,学生由原来的不足百人到现在突破千人。该校校长刘辉说:“思源实验学校周营校区的成功创办,展现了集团化办学的先进优势,解决了群众认为乡下教学质量差的担忧,增加了群众的信任度,他们主动把孩子送到学校就读,舍弃了外出择校的想法。”目前,沈丘思源实验学校已经在不同乡镇联办三个合作学校,名校品牌引领作用初步显现。

实施“三名”工程 打造能管善教的校长队伍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沈丘县稳妥推进“县管校聘”改革,以转换用人机制和创新用人制度为核心,加大教师统筹管理力度,促进教师合理流动、优化资源配置。

教育振兴必须加强教师队伍工作能力的提升。为全面提升全县广大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打造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政风、行风、校风、教风,锻造一支“教育铁军”,沈丘县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在广大教师中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等活动,大力实施名校、名师、名校长“三名”工程。去年冬天以来,国培教师9846人次,全县教师教学水平得到普遍提升。

建立健全校长任用和退出机制,加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力度,印发了《沈丘县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实施方案》等文件,推进“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加强校长队伍建设,倡导教育家办学,激发校长队伍活力。进一步完善教育教学管理机制,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对不担当不作为的教师及学校领导,根据具体情节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进一步扩大教师、校长交流覆盖面,实现县域内教师、校长交流制度常态化、制度化,实现县域内教师、校长资源的均衡配置。

对积极参与轮岗的教师、校长,在职称评定、各种评优评先、求学深造等各种事务中,给予政策上的倾斜与扶持;对在教学工作中认真负责、教学成绩突出的教师,优先提拔重用,让他们教有所得,调动广大教师的教学主动性和创造性。

实施“人才战略” 确保优秀教师引得进留得住

教育要振兴,人才是关键。沈丘县针对高学历师资力量短缺问题,实行人才引进、“筑巢引凤”以及“归雁计划”工程。去年冬季以来,新招聘幼儿教师100人、特岗教师300人、小学全科教师25人,“归雁计划”引进30人,基层学校“引人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高水准教师既要引得来,更要留得住。”沈丘县认真落实“引进急需紧缺人才联系关怀、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机制,下发《沈丘县名师培育管理实施意见》,在政策许可的情况下,对名师、优秀教师在住房保障、职称评聘、子女入学、配偶工作调配等方面给予政策性倾斜,对家庭困难的优秀教师进行帮扶,在日常生活中,对他们关心帮助,让他们感受到沈丘人的热情和温暖。

张晶晶是一名语文教师,去年通过人才引进来到卞路口乡中心校任教。她初到学校报到时,由于教学条件很差,现实与想象落差很大,失去了长期工作的信心。但是,今年秋季开学时,她发现新教学楼、学生公寓、足球场全部投入使用,校园内绿意盎然,操场上红绿相间,县里配备了新的办公设备和先进的教学一体机,许多送学生的家长要求到校园内参观,顿时让张晶晶眼前一亮,她说:“我现在的感觉是在这里工作真好!”

营造舆论氛围 树立重振教育信心

兴教必先强师,强师必先安师。为进一步在社会上营造尊师重教氛围,沈丘县明确规定县四大班子领导发挥带头作用,亲自参与教师节等重要活动,让教师感受到县委、县政府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对人民教师的关爱。

借助多种渠道,对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进行系列宣传报道,树立教育先进典型、传播教育正能量、弘扬教育新风尚,引导全社会理解、关心、支持教师和沈丘的教育事业。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关心关爱教师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办“有温度”的教育,做好教师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推进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激励广大教师安下心、稳得住、教得好,让广大教育工作者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减少老师的非教学活动,让老师轻装上阵,以教学为本,专心做学问、育人才。完善教育事业发展配套措施,建立科学公平的培训、评聘、奖励、交流等制度,畅通教育发展通道,鼓励教师大胆探索,创新教育思想、模式和方法,对于真正优秀的人,按照“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原则,在给予教学名师、学科骨干教师、教坛新秀等名誉奖励的同时,在物质奖励、推荐晋级、评定职称上优先考虑,并着力从名师队伍中选拔担任校长职务,营造人人争先创优的教书育人浓厚氛围。

发展特色教育 德智体劳美全面发展

“六年成就一生。”沈丘县实验小学通过给学生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课程,全面提升学生课后教学质量,保障每位学生都能上兴趣社团,让学生都能成才、成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目前,该校开设足球、钢琴、象棋、剪纸、太极扇、五步拳等20多个兴趣社团。他们还在全校师生中开展阅读活动,增强学生阅读兴趣,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交流会,形成师师共读、生生共读、师生共读的良好局面,高质量推动“书香校园”建设。

沈丘县第三高中引入竞争机制,进行非教学人员竞争上岗尝试,让每个教师都有压力,最后把压力化为干好本职工作的动力。以多文本阅读教学实践为支点,努力提高学生在阅读鉴赏、读写讲颂、演播赛展等多方面的综合素养。开展经典诵读比赛、演讲赛、作文大赛等各项活动,在学生中培养兴趣性学习、创造性学习,把被动学习转化成主动学习。

“要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在乐趣中成长。”周营乡在全乡学校中积极开展兴趣学习,培养学生全方位思考问题的习惯,开展洁净校园活动,动员学生家长与学生一起参与到校园净化、美化活动中,让学生感受到劳动带来的乐趣,从小培养他们德智体劳美全面发展。

沈丘县第三高中校长于腾飞说:“原来想放开膀子干,但是许多方面的原因束缚着手脚;今年教育振兴大会的召开,给我们吃了‘定心丸’,我们决不辜负县委、县政府和全县人民的信任,一定会在破局中找先机、逆境中开先河,甩开膀子大干一番,开创三高新局面,为振兴沈丘教育,建设‘美丽大花园、幸福新沈丘’作出最大贡献。”沈丘县教育振兴大会的召开,在全县教育界响起一声春雷,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顿感精神倍增,仿佛看到沈丘教育的又一个春天的来临。

2022-10-16 记者 高洪驰 通讯员 王迎港 文/图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2626.html 1 沈丘县:改革赋能 推动教育全面振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