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7日
第07版:特刊 PDF版

乘势而上谋突破 踔厉奋发启新程

——周口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纪实

周口三川鉴定中心实验室

河南省益常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河南正信第三方检测实验室

河南天子铝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记者 王晨

百舸争流,破浪者领航;千帆竞发,奋勇者当先。十年间,周口经济开发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坚持科技引领,奋发有为、实干争先,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进步和全方位跃升,先后获得“河南省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5A级最佳投资环境产业集聚区”“全国食品工业强区”等荣誉称号,交出了一份“殷实、厚重、亮丽”的十年非凡答卷。

党建质量全面提升 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十年来,周口经济开发区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把党建引领贯穿发展全过程,持续锻造“红色引擎”,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等,着力织密建强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培育锻造党员先锋力量。自全市“创文”工作开展以来,周口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创文”基础、激发“创文”活力、提升“创文”成效。探索“网格+党建”“网格+小区”等一系列社会治理新形态,建立管委会、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小区、楼栋(单元)五级网格体系,出台《创新网格化管理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意见(试行)》,选派7名社区第一书记,增派68名党建指导员,选聘630名“五老”人员担任社区管理专员,把“创文”工作与人居环境整治、法治村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相结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扎实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精准精细“定星”、营造氛围“争星”、观摩评比“晒星”,创新工作载体,以“小十星”助推“大五星”。探索建立“共联共建、结对帮扶”工作机制,推动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加强交流、互促共赢。2012年以来,周口经济开发区新增基层党组织53个,目前,基层党组织有101个,其中,非公企业独立党支部12个,非公联合党支部5个,党组织覆盖率90%。新增市级标杆支部2个,11个基层党组织获得市级以上表彰奖励。

切实做好民生工作 把实事办到老百姓心坎上

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周口经济开发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实现了零病例、零感染,守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疫情防控工作多次受到市领导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报表扬。

民生投入持续加大。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形象品位。14110套安置房建成交付,3所学校全面开工,2个老旧小区启动改造,14条道路正在提升改造或新建。

城区经济全面激活。落实稳经济、促增长决策部署,培育万达、红星美凯龙两大消费中心,大力发展夜经济,聚焦“好味夜食、活力夜娱、时尚夜购”等夜间消费业态,规范设置夜市12个,新增夜市摊位500余家,带动就业5600人,日均消费额80余万元。

奋进正当时,风起再扬帆。十年间,周口经济开发区先后获得河南省企业服务活动先进单位、河南省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食品工业强区、河南十佳创新型集聚区、河南省“十三五”区域经济发展杰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辖区拥有益海粮油、五得利面粉、娃哈哈饮料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面向未来,周口经济开发区满弓紧弦、加压奋进,以“人一之我十之”的精气神,锚定“两个确保”,积极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经济运行、安全生产等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营商环境呈现新气象 市场主体活力迸发

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周口经济开发区把每周三定为“企业服务日”,分包处级干部、助企联络员深入企业了解诉求、掌握实情,督促企业复工复产、化解企业融资难题、协调解决企业困难。严格落实退税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增强企业获得感。制订《周口经济开发区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零接触、一次都不跑”的工作方案》,确定“零接触、一次都不跑”事项清单,搭建“零接触、一次都不跑”信息化平台。通过一系列措施,带来了“以商招商”“以人招人”的外溢效应,一批质量高、潜力大、前景好的优质项目相继落户周口经济开发区。今年以来,该区累计解决企业难题63个,开展银企对接12次,为企业争取贷款1.22亿元,累计退税1.58亿元。

综合实力实现新提升 新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周口经济开发区全区干部群众迎难而进、知责奋进、躬身入局,推动经济总量、质量、后劲得到新提升。

——专班推进,精准招商。周口经济开发区成立检验检测、电子商务等产业招商专班,区级领导挂帅,坚持周例会推进,精准招引新经济项目。在检验检测方面,联合市直单位组织召开检验检测行业座谈会,宣传激励支持优惠政策,引导检验检测机构向周口经济开发区集聚;与河南安必诺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等5家检验检测机构开展合作,计划在周口经济开发区设立子公司和食品安全检测研究院。目前,已有9家检验检测机构和216家电子商务企业入驻。

——新兴产业呈现“新气象”。全面贯彻落实全市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决策部署,立足海熙药业、益常青等现有企业优势,招引、培育一批产业关联度高、互补性强的生物科技、生物制药产业项目。

支持、指导益常青积极申报国家级低聚木糖实验室,争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协调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解决资金难题,力促年产3000吨食品级低聚木糖和年产5000吨饲料级低聚木糖项目在2023年一季度开工建设。

支持海熙药业与世界知名药企方达集团深度合作,签订药品原料生产、新药品生产项目,拟定2023年一季度开工建设。深化海熙药业与北京华酉医药、广州莱特制药合作,谋划建设总投资14亿元药品生产车间扩建、高标准医药物流仓储升级改造等4个项目,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围绕主导产业,聚焦工业经济、数字经济,周口经济开发区坚持领导带动、专班行动、全体发动,积极开展园区招商、链条招商、线上招商。今年1至8月份,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6个,合同资金199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7个、工业项目13个、新经济项目8个。目前,已落地项目17个,正在洽谈重大项目4个,总投资101亿元。

——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坚持把干事能力体现在加快项目推进的主战场,把优良作风展现在服务项目的第一线,始终围着项目转、跟着项目跑、盯着项目干,推动项目建设全面提速。今年23个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已开工22个;年度计划投资120亿元,已完成投资83.4亿元。

策划:李华正 统筹:刘航 摄影:王映 通讯员:海南

2022-10-17 ——周口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纪实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2714.html 1 乘势而上谋突破 踔厉奋发启新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