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7日
第08版:广告 PDF版

特色教育筑起教育振兴新高地

——沈丘县第三高中推动教育振兴工作纪实

学校荣获“市级文明校园”称号

课堂上聚精会神听讲的学生

记者 高洪驰 通讯员 徐公华 刘俊东 文/图

“全县教育振兴大会给了我们鼓舞和力量,我们要借沈丘教育振兴的东风,坚决克服一切困难,把沈丘县第三高中打造成一个独具特色的教育新高地。”近日,在沈丘县第三高中,看到校园内呈现出一片勃勃生机的景色,看到教师意气风发、学生生龙活虎,校长于腾飞信心满满地说。

困境中破局 探索特色教学新路径

沈丘县第三高中为“市级文明校园”,现有40个教学班。前些年,沈丘县第三高中很少有考入本科院校的学生,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其家长都不愿意把孩子送到这里来,招收的全是该县中考成绩7000名以后的学生,每年的招生工作都遇到种种难题,许多学生及家长把沈丘县第三高中称为“渣子学校”。

“只有实行教学改革,教学落后局面才能打破。”今年春季,县委书记田庆杰在调研沈丘教育工作时的讲话精神,为沈丘县第三高中指明了方向。沈丘县第三高中围绕现有的生源质量、办学条件、管理水准、教育习惯和教学策略,就如何提升办学水平、如何提高教育质量、如何突破学校发展的“瓶颈”这些急迫而沉重的课题进行了专题研究,探索出适合本校教育教学的新模式。在新一届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沈丘县第三高中从改革教学模式着手,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进行改善校容校貌、增加教学设施、强化政务管理、实行分层教学等改革。在今年的高招中,该校考入二本及以上院校的学生有9人,在当地形成很大影响。一位学生家长说:“我总以为把孩子送到三高就没上大学的希望了,他们今年的高考成绩给了我这个当家长的很大的信心,我相信在这里读书,孩子也能考上一所好大学。”

沈丘县第三高中在政务管理中,根据实际情况,完善学校章程、管理、教学、德育、教科研等规章制度,努力实现“处处有章可依、事事有章可循、人人尊重制度、人人遵守制度”的工作目标,大力营造依法治校、科学管理、规范办学的工作氛围。

在推行“干部值班当天六必巡”等措施的基础上,沈丘县第三高中强力推进校领导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效能,提高校领导干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管理水平。

打破用人机制 激发教师工作激情

“没有学不会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在学校改革会上,于腾飞话语铿锵。要想外界看得起,就要自己首先看得起自己,沈丘县第三高中在用人机制上进行改革,打破论资排辈现象,积极推行“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机制,大胆启用“有思考、有想法、有思路、能落实、能成事”的优秀老师走上领导岗位,先后启用4名教师担任学校中层领导,有力激发了全体教师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该校副校长李学亭在一次下班路上不慎摔伤,他自己到医院进行简单的包扎后,全身心地投入学校教学工作中。于腾飞发现他走路一瘸一拐的,经再三追问,他才说出实情。于腾飞让他休息几天,他却说:“学校事多,一个学部都在看着我,全体师生都在加油干,我哪有心躺下呀。”该校后勤主任王福同每周需要做两次透析,但为了学校工作,他没有时间去大医院看病,同事劝他休息几天,他总说:“这段时间学校事多,校舍维修上的很多事都等着我,过了这一段时间再说。”今年3月份,该校高三班主任邹静,在下晚自习回家的路上不慎摔断胳膊,当时正值高考冲刺阶段,她在医院休息了几天,就打着绷带回到课堂上,同事劝她多休息几天,她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可现在离高考还不到一百天,作为一名班主任,几十名学生都在等着我,让我在医院住着,我住不下去。”

坚持问题导向 调动干事创业劲头

改革过程中, 沈丘县第三高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在梳理学校基础工作时,从工作纪律、工作态度、工作方法、工作能力等方面发现问题,然后根据问题的不同属性和类别,分析研究,找准问题的关键,抓住解决问题的“牛鼻子”。

“在教学中,我们对不同层级的学生有针对性地采取开设小语种特色班等不同的教学方法,配优补差,缩小学生之间的差距。”高一(3)班班主任卢玲云说。沈丘县第三高中针对在校学生成绩参差不齐等问题,坚持以教育教学工作为重心,采取多形式、多举措开展教学教研工作,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狠抓教学常规管理,根据各年级教学进度和学生学情,组织安排实施全校性、年级性阶段检测考试和学业水平模拟测试,随时监测教学质量,帮助教师、学生发现教学、学习中的疏漏,充分利用考试分析数据,有针对性地提升教学、学习效率,深入推进学校高效课堂落到实处。

为调动师生的积极性,学校引入教学竞争机制,把学生分为学情相同的A、B两个教学部,每次考试都由学校统一组织,本学部老师不监考本学部学生、不批改本部学生试卷。引进竞争上岗机制,对教学成绩优秀的老师在岗位调整、职务晋升等方面进行倾斜,在全体教师中形成明争暗赛的竞争局面。在今年的高考中,全校有9名学生考进二本及以上院校,小语种班学生刘豪杰以优异成绩考入南阳师范学院,王新园被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外语系录取,该校今年的高考成绩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名师示范引领 提升教学水平

于腾飞说,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成就人。学校的发展规划不是昙花一现,而是承载着学生、家长对优质教育的深情呼唤。每一位“三高人”都要“任其职,尽其责,在其位,谋其政”,怀揣教育激情、追逐教育梦想、执着教育事业,牢记工作职责、勤勤恳恳工作、兢兢业业奉献,把心思和精力全部用在学校发展上。

沈丘县第三高中把教研教改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充分利用校内资源,组织学术交流活动。通过上展示课、经验交流讲座等方式,让教师展示风格多样的课堂教学风采,交流教育教学经验,取长补短,提升教育教学技能,改变教育教学观念,积极适应“三新”改革要求。

为更好检验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学校成立了由骨干教师、退休教师组成的听课团,开展“推门听课”活动,在不打招呼的情况下,随时对讲课情况进行抽查,确保教学质量。充分发挥名师在师德、工作、教学、科研中的带头引领作用,在团队磨课、实践、反思、再实践的过程中,为青年教师作表率,帮助青年教师成长。

为开拓教师眼界,学校采用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对教师进行业务培训。利用假期时间,组织学校教师到县一高、县二高跟班学习,前往河南省重点高中渑池县三高开展交流学习,邀请知名教育专家到学校讲课,充分调动教师教学研学的积极性。

发展特色教育 拓展学生思维空间

理念转变天地宽。沈丘县第三高中结合实际情况,大胆推行特色教育,改变僵硬的教学模式,在提高学生人文素养方面下功夫,全面推进多文本阅读教学研学改革,努力提高学生在阅读鉴赏、读写讲颂、演播赛展等多方面的综合素养。

学校成立由校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教研机构,遴选专业素养较高的老师,成立研究小组,建立教学研讨专业实验室,明确分工、以点带面,扎实推进多文本阅读,助推高效课堂教育教学。精心布置校园“读书角”、阅览室,各班建立“阅读小书柜”,成立各类名著阅读研讨小组,教师、学生干部各司其职,保障各个读书环节良性运行,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积极开展经典诵读比赛、演讲赛、作文大赛、经典阅读大赛等各项比赛活动,培养学生有意识地围绕多文本阅读、整本书阅读等新型教学、阅读习惯,让学生由被动学习变成主动学习、兴趣学习、创造学习,潜移默化提升他们的综合素养。成立学生心理疏导团队,定期对学生开展心理疏导。组织班主任开展沟通交流,解决班主任之间不交流、不沟通、各自为战的状况,整体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学校建立健全学生社团章程及相关规章制度,规范学生社团的工作目标、程序和方法,畅通各部门之间沟通、协调和合作渠道,学生社团组织管理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努力形成结构合理、类型多样、充满活力、健康向上的学生社团发展格局,为学生开展社团活动搭建舞台,为学生拓展更广阔的思维空间、提供更多的学习交流机会。

学校以艺体教学为基础,以群体活动为中心,以传统项目为纽带,构建普及与提高同步发展的艺体工作体系,形成艺体教学规范化、群体活动制度化、课余训练科学化、组织管理多元化的格局。学生掌握基本的艺体理论知识和技能,尝试建立、实施班级艺体量化考核评价体系,深化学校的艺体工作,营造全员参与的阳光艺体新局面。今年,沈丘县第三高中在周口市举办的校园经典诵读比赛中荣获特等奖;该校足球队在全县举办的高中足球比赛中夺得亚军。“一个学校的教学水平高低要看教师的精神风貌和学生的状态。把全县中考成绩7000名以后的学生培养成大学生,我们三高做到了。”高一班主任张振峰感慨地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今年,沈丘县第三高中成功入选河南省第二批“中小学多文本阅读教学实践研究”实验学校。该校培养造就了王佩华、董辉伟等一大批能熟练领悟并开展多文本阅读教学的名师,曹慧萧、鹿晓风等多名教师在省市县优质课大赛中多次获奖。

于腾飞代表沈丘县第三高中领导班子庄严承诺,今后,他们将以振兴沈丘教育为重任,以教师发展、学生成长为中心,计划通过三年的时间,在课程建设、课堂实践、德育发展、学校治理等方面形成鲜明特色,用实际行动办好更有温度的教育。

2022-10-17 ——沈丘县第三高中推动教育振兴工作纪实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2715.html 1 特色教育筑起教育振兴新高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