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1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发挥金融“托举”作用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周口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 张广见

编者按:近日,我市金融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守金融为民初心,强化金融责任担当,坚定扛起稳经济促发展的政治责任,围绕“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着力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持续落实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让全市中小企业、“三农”等更好地了解国家宏观政策,分享政策红利,努力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金融“活水”。

即日起,本报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金融政策落地见效 服务周口高质量发展”栏目,陆续刊登我市金融系统有关负责人文章,以实际行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人民银行周口市中心支行作为我国中央银行的派出机构,坚持以引导金融系统支持实体经济、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已任,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金融决策部署,高位谋划,专班推进,引导金融机构持续落实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现了全市信贷投放“总量稳、结构优、成本降”的良好局面,巩固了实体经济发展根基,发挥了金融对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托举”作用。

提升金融总量,发挥支撑作用

人民银行周口市中心支行严格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主动应对,靠前发力,多次召开窗口指导会议,引导银行机构提高政治站位,坚守金融为民理念,把稳住并保持信贷增长作为金融服务稳经济大盘的重要任务和主要发力点,增强对周口市重点领域行业和薄弱环节、弱势群体的金融支持。9月末,全市贷款余额2186.69亿元,增幅8.8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78个百分点,位居黄淮四市第二位,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明显。

用足政策工具,体现央行担当

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具有总量和结构双重引导功能,人民银行周口市中心支行坚持“聚焦重点、合理适度”,做好货币政策工具“加法”,累计发放再贷款再贴现34.56亿元,居全省前列。高效落实多种专项货币政策工具,组织召开29次新型政策工具推介会,制作“明白卡”,截至9月末,全市已发放科技创新、普惠养老、交通物流等优惠贷款8.97亿元。通过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的运用,为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56亿元,精准流淌到各类市场主体,体现了基层央行的金融担当。

降低融资成本,纾困微观主体

降低实际贷款利率,让企业融资成本实实在在下降,是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也是金融系统的政治责任。人民银行周口市中心支行积极落实惠企纾困工作部署,切实将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行红利传导至经济主体,“资产端+负债端”共推共促,降低企业融资和个人信贷成本。前9个月,全市新发放一般贷款、企业贷款、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同比分别下降0.26个、0.35个、1个百分点,约为全市经济主体和居民节约利息支出5.3亿元。

突出难点重点,稳住经济大盘

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是当前党中央、国务院赋予金融的重要任务。人民银行周口市中心支行指导金融机构持续为重点行业市场主体提供全面、优质的金融支持。深入推进金融支持市场主体特别帮扶行动和“万人助万企”活动,名录库内主体首贷金额达58.22亿元。建立中长期贷款、重点领域设备更新改造等项目清单,确立“一项目一银行一行长”主办制度。全市已发放设备更新改造优惠贷款1.07亿元,全省排名第一。落实“保交楼”金融政策,引导个人房贷利率下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有序发展。

下一步,人民银行周口市中心支行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坚强领导,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争分夺秒落实好各项优惠政策。引导金融系统加大稳健货币政策落实力度,主动应对、提振信心,保持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压实银行机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在支持重点项目、中长期贷款投放上争当全省“排头兵”。履行好金融为民职责,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聚焦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让利于民,持续推动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内生动力,倾力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②5

2022-11-01 中国人民银行周口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 张广见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3720.html 1 发挥金融“托举”作用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