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2日
第03版:综合新闻 PDF版

踔厉奋发正当时 笃行不怠向未来

——访周口交通技师学院理事长侯联营

记者 朱红 通讯员 张子祺

从当初的6间租用房、30台电脑、5名教师起步,发展成占地面积422亩、专兼职教师400多人、全日制在校生10000多名的河南省职业教育特色院校、河南省职业教育管理强校,20多年来,周口交通技师学院在理事长侯联营的带领下,栉风沐雨、筚路蓝缕,以非常之力、恒久之功、创新之法,在职业发展快车道上按下提质培优的“加速键”,唱响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好声音”,走出一条具有民办教育特色的职业教育发展之路。近日,记者走进周口交通技师学院,采访了该校理事长侯联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是人才涌现的基础和科技发展的先导,具有鲜明的战略价值。教育支撑人才、人才支撑创新,创新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和综合国力提升。这十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校秉承‘为乡村孩子寻找出路、为国家培养技能人才、为人民办好职业教育’宗旨,24年初心不改,两代人砥砺前行,攻坚克难,创新发展,实现了学校快速发展。”侯联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职业教育高质量创新发展浪潮中,该校实现六个新突破:

一是坚守初心,踔力奋进,整体建设实现新突破。该校占地面积422亩,校舍20.16万平方米,实习实训设备总价值5000万元,有专兼职教师400多人、专业9个。

二是党建引领,思政铸魂,立德树人实现新突破。该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方针,培养的70000多乡村孩子学业有成,带动数十万个家庭走上致富道路。

三是就业引领,品牌打造,特色建设实现新突破。该校先后引入10家企业入驻校园,聘请60多名知名企业总经理和行业专家到校兼职任教。与红星美凯龙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建室内设计产业学院,通过校企携手,将其打造成为河南省室内设计专业第一品牌。

四是产业融合,引企入校,校企合作实现新突破。该校在引企入校的同时,与近百家企业签订长期用人合作协议,学生毕业后直接到合作企业就业,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8%以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剑平在“河南这十年”发布会上,重点介绍该校“厂中校、校中厂”教学模式,学生“入学即入职、学习即上岗、毕业即就业”的办学经验。

五是优化课程,提升质量,教学改革实现新突破。该校按照国家规定的一体化课程要求,优化课程,进行教学设计和教学改革,取得了良好效果。2022年,模具制造、汽车维修、烹饪(中式烹调)三个专业列入全国技工院校工学一体化第一阶段建设专业目录,填补了我市在这方面的空白。在省、市级各类技能竞赛和河南省文明风采竞赛中,该校获得一等奖60多项。

六是“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技能培训实现新突破。学校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和短期技能提升培训15000多人次,开展各工种职业技能等级认定6200多人次,被确定为2022年河南省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取得了全市第一的好成绩,受到市领导的高度肯定和赞扬。

侯联营表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一流,砥砺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周口交通技师学院建设成知名院校,为建设周口职业教育强市作出更大贡献。②5

2022-11-02 ——访周口交通技师学院理事长侯联营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4527.html 1 踔厉奋发正当时 笃行不怠向未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