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3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我给儿子取名叫‘党恩’”

□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刘飞 魏红

十年来,从家中一贫如洗到住进窗明几净的楼房,开上崭新的轿车,娶上新媳妇,商水县魏集镇张庄村张兵一家人的生活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这几天,我和妻子商量好了,给刚出生不久的儿子取名叫‘党恩’,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说起现在的生活,张兵喜形于色。

今年24岁的张兵是商水县魏集镇张庄村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民。8岁那年,他的父亲张合联在郑州建筑工地上被意外砸伤,造成下肢瘫痪。雪上加霜的是,母亲不辞而别,留下他和父亲相依为命。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每天放学后,张兵都要小跑回家,帮助父亲做饭、料理家务、照顾父亲起居等,仿佛一夜之间,他的童年就结束了。

初中毕业后,张兵在家里开了一间小商店,一方面帮助父亲排遣寂寞,另一方面也可以补贴家用。小商店渐渐有了人气,父亲也变得开朗了许多。张兵还收过废品、开过网店,但最后都失败了,生活又陷入了低谷。

2014年,张兵家被确定为贫困户。低保金、残疾人两项补贴,还有各种分红,一系列惠农好政策,让他和父亲又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想脱贫致富,但苦于没有门路,张兵把自己的忧虑告诉给前来走访的镇、村干部,没想到他们满口答应帮助他找事做,还鼓励他树立生活的信心,争取早日脱贫。看到希望的张兵,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不久,镇、村干部安排张兵到魏集镇宇翔驾校当勤杂工,每月工资2000元。虽然工资不高,但能够方便照顾父亲,他非常乐意。工作之余,张兵学会了开车,并认真钻研、仔细揣摩教练员的讲解和示范。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考核和培训,他顺利成为一名合格的教练员,工资也从每月2000元涨到6000多元。为了保证考试通过率,张兵经常给学员们谈心、“开小灶”,和学员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首批带的7名学员,全部通过了考试。因为成绩突出,张兵连续3年被驾校评为“优秀教练员”。

家里的收入提高了,第二年张兵家如愿脱了贫。“贫困”这顶帽子终于被摘了下来,张兵感觉浑身轻松。

“张兵,找好对象了没有?”这是镇、村干部经常牵挂的一件事。可是想想自己家中的光景,又有谁愿意跟着自己受苦呢!在镇、村干部和学员们的撮合下,张兵和邻村一名女学员相识相爱,在驾校遇到了爱情。婚礼那天,镇党委书记亲自过来主持婚礼,还送来了贺礼,让张兵一家感动得热泪盈眶。

张兵表示,没有党,就没有他如今的一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他将立足农村,继续弘扬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把事业和家庭经营得更加美好。①6

2022-11-03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4967.html 1 “我给儿子取名叫‘党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