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4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发挥政策性金融职能 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农业发展银行周口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李志新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为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今年以来,农发行周口市分行围绕我市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奋斗目标,积极作为、抢抓机遇,以服务稳住经济大盘,加快信贷投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使命担当,充分发挥“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的政策性金融作用,坚决稳住“三农”基本盘,助力实现“两个确保”,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截至9月底,已累计发放中长期贷款23.24亿元,投放7个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基金4.25亿元,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扛起政策性金融逆周期调节的责任担当。

全力保障粮食收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时期,巩固粮食信贷主导银行地位,持续擦亮“粮食银行”金字招牌。年内发放夏粮收购贷款11.9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51亿元。积极推广“地方调控粮食+定向销售”模式,向商水、西华、鹿邑、太康、淮阳等地发放地方调控粮食贷款8.36亿元。该模式达到了五方共赢:一是解决了地方政府掌控粮源、稳定市场的需要;二是解决了地方国有粮食企业空仓较多的问题;三是解决了加工企业的稳定粮源问题;四是解决了粮食种植农户的卖粮问题;五是拓宽了农发行更好履行“粮食银行”职能的途径。

精准落实惠企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坚持行长是“首席客户经理”的职能定位,积极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向企业宣传农发行信贷产品及金融服务政策。市、县两级行信息共享、协同联动,“一企一策”制定帮扶政策,提供金融支持。用金融“活水”帮助企业打通生产经营难点、堵点,尽快实现复工复产、稳产达产。目前,已先后为8家民营企业授信8.13亿元,贷款余额6.23亿元。

倾力支持重点项目,服务推进民生工程

紧紧围绕政府重点项目,开展“大宣讲、大走访、大营销”专项行动,适时举办营销宣讲会,加大对“三个一批”重点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主动靠前服务,全行吹响金融服务稳住经济大盘“冲锋号”,“一把手”带头冲上去、中层示范走出去、全员行动跑起来,主动靠前服务。加大模式创新,推出资产盘活提升贷、建租贷、土地指标收益贷等十多种融资模式和金融产品,成立中长期金融服务小组,强化精准全程服务,同频共振,形成战斗合力,多措并举提升工作质效。今年,已审批重点项目4个,金额9.3亿元;正在谋划支持重点项目11个,金额40.67亿元;营销储备项目60个,总金额275.25亿元。

抢抓机遇投放基金,投贷联动扩大效能

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决策部署,组建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与市发改委等职能部门对接,形成“统一领导、专班运作、部门协同、支行响应”的工作机制。全行员工通过加班加点、连续奋战,目前,7个项目共计贷款金额4.25亿元,已全部实现审批并投放到位。

下一步,农发行周口市分行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记初心使命,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统筹谋划明年乃至今后五年的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深化理解把握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体现到工作实践中,在提高政治站位、统筹谋划加快发展上下功夫,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充分理解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稳抓国务院和上级行出台系列优惠政策的重大窗口期,树牢“项目为王”理念,持续对接全市“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及中长期项目备选清单,从中筛选符合政策支持的项目,争取项目尽早落地,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回报周口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农发行的期许和厚爱,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在服务稳住经济大盘中的职能作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周口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农发行力量。②5

2022-11-04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5034.html 1 发挥政策性金融职能 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