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5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搬口办事处:文明新风沐民心

□记者 张劲松 见习记者 田亚楠

生活环境风景如画,文明礼让蔚然成风,文体活动丰富多彩……自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搬口办事处悄然改变着外在风貌、提升着内在品质。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搬口办事处瞄准新目标、压实新任务,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创文”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把城市的文明指数转变为群众的幸福指数,实现文明城市与幸福生活“双提升”。

凝聚共识 文明新风扑面来

文明始于心、创建践于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教育是先导。

搬口办事处位于城乡接合部,连日来,该办事处评选出的5位“道德文明使者”身穿蓝色马甲,深入社区、农村,向群众宣讲道德文明知识,让文明新风深入人心,引导他们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

搬口办事处各级领导分片包抓,指导、帮助、督促各个区域对标找差、补短补缺、全面达标。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干、作示范,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以观念大更新、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为目标,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体现在外表,更存在于精神。搬口办事处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广泛开展“道德文明使者”“好婆婆”“好媳妇”“优秀共产党员”等评选活动,充分发挥榜样人物的“传帮带”作用,培育文明、和谐、健康的社会风气,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结合重要时间节点,搬口办事处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劝导行动、光盘行动、全民阅读行动及“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着力打造一批文明实践项目品牌,让文明新风吹到群众的心坎上。

全域联创 生活处处皆风景

沿街道路平坦干净、房前屋后整洁有序、彩色墙绘主题鲜明、农舍庭院花香四溢……近日,记者来到搬口办事处贾寨村,随意观察一个角落,都能看到一幅景美、民乐的乡村新图景。

“现在村里干净了,我家里也干净了。”村民贾长海告诉记者,“以前我们家用的是旱厕,现在改成了水冲式厕所,干净还方便。”记者在贾长海家中看到,屋内家具摆放整齐,门窗干净明亮,厨房井然有序,院子门口摆放着几盆绿植,呈现一派绿色祥和的气氛。

没有好环境,谈不上幸福感。搬口办事处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根除农村陋习,污水治理改善村民生活,“美丽庭院”评选转变生活理念。目前,办事处11个村全部建立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乱倒垃圾、乱搭乱建等现象得到有效治理,一幅整洁有序、环境宜居、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新图景正徐徐展开。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搬口办事处充分发挥联动机制,联合执法人员、市场管理人员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重点对无证设摊、店外摆摊、店外经营等行为进行整治。组织党员志愿者、网格员向居民宣传楼道乱堆放的危害,加强小区巡查,严厉打击小广告张贴行为,做到楼道卫生人人参与、美好环境家家受益。

“‘创文’是形式,惠民是目的。下一步,搬口办事处将接续兑现一张张‘幸福清单’,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提高群众幸福指数,构筑文明和谐的幸福家园。”搬口办事处党委书记张旭介绍。②5

2022-11-05 □记者 张劲松 见习记者 田亚楠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5099.html 1 搬口办事处:文明新风沐民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