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7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坚持金融本色 聚焦重点领域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农行落地生根

中国农业银行周口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李正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作为国有大行,农行周口分行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守金融本源、聚焦金融主业,通过一系列新举措,加大信贷投放和产品创新力度,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农行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为周口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今年以来,农行周口分行认真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金融服务职能,着力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业务发展工作,持续加大对重点领域、重大建设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截至9月末,全行各项贷款余额较年初净增48亿元,同比增长25.3%,净增额居全省农行第四位,为周口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金融动力。

坚持“项目为王”,全力服务“三个一批”重点建设项目

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稳住经济大盘”政策实施的重要发力点。农行周口分行胸怀“国之大者”,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围绕周口市“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认真梳理市政府下发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清单,瞄准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城镇化改造和周口国家级农高区建设项目等,实行市、县两级行领导分包责任制,全面开展对接走访活动,充分满足重点项目的融资需求。目前,已累计投放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贷款27.7亿元、城镇化改造项目贷款2.45亿元、农高区园区内企业项目贷款3.1亿元。

坚持立足“三农”,全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服务“三农”是农业银行的使命。农行周口分行将服务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服务“三农”和稳住经济大盘的落脚点,全力做好金融支持粮食安全、乡村产业、乡村建设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工作。

保证粮食安全生产领域资金需求,定期召开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对接会,充分满足粮食产、供、销领域产业化龙头企业的信贷需求,粮食安全领域贷款较年初净增2.45亿元。  

千方百计支持乡村产业发展,全面对接各县、市、区农村主导产业,建立“一县一品”模式,引入省粮担、农信担担保,大力推广农户专享贷款产品——“惠农e贷”,截至9月末,“惠农e贷”余额20.51亿元,较年初净增9.3亿元。

精准对接美丽乡村建设,主动对接乡村水电气暖路建设项目,以及医疗、养老等民生建设项目,乡村建设领域贷款余额6.25亿元。

支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力度不减,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大对脱贫县和脱贫户的信贷支持力度,脱贫县贷款余额较年初净增19.33亿元,精准扶贫贷款较年初净增9453万元。

坚持纾困解难,全力服务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中小企业是“稳住经济大盘”政策实施的重要群体。农行周口分行聚焦普惠金融、制造业、“专精特新”企业等重要领域,加大项目营销力度,持续加大信贷投放,确保政策落实到位,推动新时期服务地方金融发展更有力量、更有质效、更有温度。在普惠金融领域,全面推广线上法人贷款产品“抵押e贷”“纳税e贷”“链捷贷”,普惠金融领域贷款较年初净增12.76亿元,监管口径计划完成率303%。在制造业、专精特新“小巨人”、绿色信贷、交通物流等重点领域,深化与市工信局、市科技局等职能部门的合作,获取目标客户清单,开展精准对接,今年以来,投放制造业贷款8.55亿元、绿色信贷2.12亿元、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贷款5600万元、交通物流领域贷款9979万元,并投放全市首笔设备更新贷款1200万元。与此同时,农行周口分行持续压降企业贷款利率,今年新投放贷款加权利率4.24%,较年初下降0.71个百分点,其中,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利率3.93%,较年初下降0.2个百分点。

坚持金融为民,全力服务居民日常消费

“促销费稳发展”是稳住经济大盘系列政策的重要内容。农行周口分行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在“保交楼”、消费信贷、信用卡分期方面重点发力,大力推进个人住房贷款加速投放,个人住房贷款年初净增21.41亿元,净增额居全省农行第二位。围绕“促销费稳经济”的政策导向,紧盯居民日常消费需求,全面发展消费类贷款和信用卡分期业务,截至9月末,消费类贷款余额3.31亿元,信用卡分期余额8.4亿元。

铁肩担使命,行动践初心。作为国有金融企业,农行周口分行坚决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按照市委、市政府、省行和上级管理部门要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以金融“活水”灌溉乡村振兴、润泽地方经济、普惠社会民生,努力展现国有大行的新担当和新作为,以金融之力为服务乡村振兴和周口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助力添彩。②5

2022-11-07 中国农业银行周口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李正玉 坚持金融本色 聚焦重点领域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5144.html 1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农行落地生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