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9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 争当全市发展“排头兵”

——访沈丘县委书记田庆杰

□记者 高洪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这一报告高瞻远瞩,高屋建瓴,为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沈丘县委、县政府坚决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11月7日,沈丘县委书记田庆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田庆杰表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沈丘各界迅速掀起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学原著、悟原理,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沈丘县委、县政府在学深悟透的同时,结合工作实际,把党的二十大凝聚的精气神化作工作动力,化作建设“美丽大花园、幸福新沈丘”的具体行动,聚精会神谋发展、一心一意抓项目、全力以赴惠民生、肝胆相照干事业,紧盯工作目标,决战四季度,冲刺全年红。

沈丘县坚持“工业强县、产业兴县”战略不动摇,落实市委、市政府“五个五”工业项目推进机制,持续实施“三招三引”工程,滚动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

10月8日,与芜湖弘润新材料有限公司签订了投资25亿元的新材料建设项目;10月18日,总投资129亿元的14个民生工程和城市基础建设项目集中签约;10月27日,中原银行向沈丘提供100亿元授信资金,用于重点工程建设和民生工程改善等;11月1日,分别与深圳泰然科技有限公司、江苏九亿矿山机械有限公司签约;11月7日,与郑州馋点小站食品有限公司签约。今年,国润电池芯片、瑞茂通大豆蛋白、芜湖弘润、凯旺科技、周钢电磁、泰燃科技、久亿矿山机械等一大批“高大上”企业落户沈丘。全县“三个一批”建设项目滚动推进,目前已开工6期,总投资142.9亿元。持续实施工业发展“1+10+2”工程,聚焦钢铁、食品加工、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全力推动长丰网业、万达智造等“十大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启动企业上市培育行动,以凯旺科技上市为引领,加快金丝猴、晶鑫科技、佛山新能源、国网自控跟进上市;加快推动钢铁新城、高铁新城、大湾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建设,全力推进千亿级钢铁、百亿级食品加工和二百亿级电子信息三大产业集群集聚发展,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施城乡建设同步提质工程。以“一加五加十百千”工程为抓手,持续开展城市更新提质行动,着力塑造城绿相融、人城和谐的“公园之城、共享之城、休闲之城、文明之城、边际星城”。升级改造13条国、省干道及城区道路,57家企事业单位拆墙透绿,187处“口袋公园”、微景观建成惠民。红闸、初心、西蔡河湿地等5座文化主题公园将于年底建成并向群众开放。单位公厕、停车位向市民开放,布局停车位7000余个,规划改建新建公厕150座,已建成71座,群众停车难、如厕难问题得到改善。投资11亿元改扩建新建学校16所,彻底解决城区“上学难”“大班额”等问题。推进教育赋能改革,组建30个教育联盟集团,使优质教育资源城乡共享。全力推动“全域水网、全域路网、全域林网”建设,全域、全时推动农村“三边四化五美”工程,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持续推进“一村万树”“一宅变四园”和“美丽通道、美丽田园、美丽集镇、美丽村庄、美丽庭院”建设。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持问题导向,在群众持续增收上下功夫,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丰硕成果。

田庆杰表示,沈丘县委、县政府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咬定目标不放松,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高质量发展成效实现“争一保二”奋斗目标,争当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努力将沈丘建设成为体现河南美好生活、展示河南出彩形象,在豫皖两省边际有重要影响和美誉度的现代化中等城市,努力进入全省县域经济二十强。①6

2022-11-09 ——访沈丘县委书记田庆杰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5299.html 1 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 争当全市发展“排头兵”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