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0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扶沟县冯老村:从困难村到“直播村”

□记者 金月全

从贫困村到“直播村”,对于扶沟县大李庄乡冯老村人来说,这条特别的“路”,不但让他们“脱了贫”,而且,还“成了名”!

冯老村距离扶沟县城6.6公里,全村以种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为主。昔日的冯老村,环境脏乱、群众收入低、基础设施缺乏,村内道路坑坑洼洼,一下雨就泥泞不堪、无处下脚,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困难村。河南农业大学2015年开始定点帮扶冯老村,先后选派贾磊、宫辰、苏楠担任驻冯老村第一书记,并组建了驻村工作队。

“这几年村里变化太大了,以前做梦想干的事儿,现在都实现了,感谢党的政策,感谢农大驻村工作队!”说起河南农业大学驻村工作队,冯老村党支部书记冯东来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

冯老村是河南农业大学定点帮扶村,学校上下十分重视。2019年,苏楠主动请缨要求驻村。2020年11月,冯老村提前实现全面脱贫的时候,苏楠觉得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各位网友,我们的散养土鸡可以提前下单了,价格优惠,质量上乘,顺丰快递,当天到家,欢迎选购。”深秋的一个下午,河南农业大学驻扶沟县大李庄乡冯老村第一书记苏楠在村里的特种禽类养殖场,与养殖户赵红杰一起在直播镜头前熟练地介绍土鸡的优点。直播带货成为这位“80后”驻村第一书记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前两任第一书记已经修了路、盖了房、建了厂,我来了要帮助村里打开农产品销路,把老百姓的好收成变成实实在在的好收入!”苏楠看到直播带货的发展前景,想借此为冯老村农产品的品牌化推开一扇窗。2020年6月,冯老村联系河南电视台和联想集团助农服务平台——联想“莉”量项目组,由联想集团为冯老村捐赠价值2万多元的电脑、平板、声卡、打光镜和背景板等直播设备,建成了“冯老村助农直播间”。

苏楠利用农闲时间指导村民学习网络直播的技术,传授网络销售技巧,并为冯老村的农产品撰写广告词,让群众能独立操作、单独上网、重点推介。“冯老村助农直播间”开播以来,已帮助该村销售价值近50万元的有机鲜桃、散养土鸡、石磨面粉等农副产品。

互联网思维开拓了冯老村的致富路,苏楠和村干部摸索出了“规模养殖+特色种植+社区团购+直播销售”的发展思路,引进牧翔集团与农大、村子三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专业帮扶养殖产业发展,签约不到半年就创收10万元,促进了村集体经济的良性发展。

2020年11月26日,河南冯老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这是在苏楠的推动下,由冯老村村民自发组织成立的实体公司,主要对农业、农产品等提供相关技术服务。公司的成立为冯老村农副产品拓展市场、提升品牌开创了新局面,为实现“好收成”变成“好收入”闯出了新路子。

近年来,冯老村连续被评为“县级人居环境改善示范村”“市级文明村”“省级卫生村”。2021年5月,河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郑州举行,苏楠荣获“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如今的冯老村面貌焕然一新,洁白的墙面与缤纷的彩绘交相辉映,平坦的水泥路两侧路灯耸立,花儿随风摇曳。村民借助河南农业大学的科技帮扶,在传统农业基础上纷纷搞起多样化种植养殖,养羊、养鸡、种果树、种蔬菜……日子越过越红火。②15

2022-11-10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5383.html 1 扶沟县冯老村:从困难村到“直播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