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1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第四次会议

研究伏羲实验室、智慧岛、 产业研究院建设等工作

张建慧主持并讲话 吉建军出席

本报讯 (记者 王艳) 11月10日,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传达学习省科技创新委员会第七次、第八次会议精神,听取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议定事项完成情况汇报,研究伏羲实验室、智慧岛、产业研究院建设等工作。市委书记张建慧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吉建军出席。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科技创新委员会会议精神,对标国内一流专业,引导高校进一步优化专业设置、改进课程体系、创新育人方式,全面提升高校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真正把人力资源转变为人才优势;要瞄准行业前沿,以重大项目需求为牵引,以行业龙头企业为支撑,组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开展联合攻关、协同创新,全力推进创新联合体建设;要坚持以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为牵引,找准发展定位,优化资源配置,聚焦小麦种质研发转化、高标准农田示范田建设、公共创新实验空间建设、粮食精深加工产业发展等领域,全面推进“四区一基地”建设,努力创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持续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推动教师资源均衡配置,稳步推进乡村标准化学校建设,努力让每一名孩子享有公平优质教育。

会议听取伏羲实验室建设情况的汇报,强调要坚持“立足当前、面向未来、创新共赢、务实开拓”的原则,围绕生物可降解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紧密合作,共建周口伏羲实验室,汇聚培养高层次人才,促进重大科研成果转化落地,着力打造区域创新发展高地。

会议听取智慧岛建设情况的汇报,强调要深刻认识建设智慧岛的重大意义,立足现有基础,注重功能完善,着力引进一批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建设一批孵化平台、众创空间,鼓励和吸引更多风投机构、基金公司、科技型企业总部入驻智慧岛,打造独具周口特色的创新创业基地。

会议研究《周口市加强科学普及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三年实施方案》,指出科学技术普及是提高全民素质的关键举措,要坚持从娃娃抓起、从大众抓起,壮大科普队伍,建强科普基地,畅通科普渠道,保障经费投入,推动科普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建设,不断筑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群众基础和人才基础。

会议听取产业研究院建设情况的汇报,强调要把产业研究院作为创新引领的重要载体,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结果为导向,积极争取谋划一批新的产业研究院,整合各类资源,引进各类人才,创新各类成果,推动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岳文华、路培果、赵锡昌、马剑平、王宏武、秦胜军、梁建松、李海燕、任哲、刘士欣等出席会议。①6

2022-11-11 张建慧主持并讲话 吉建军出席 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第四次会议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5599.html 1 研究伏羲实验室、智慧岛、 产业研究院建设等工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