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1日
第03版:社科理论 PDF版

从延安精神中找准成长支点

郭涵泽

郭涵泽

10月27日,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奔赴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在瞻仰过程中,总书记强调,延安革命旧址见证了我们党在延安时期领导中国革命、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历程,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

延安是夺取全国胜利的出发点,十三载峥嵘岁月,蕴含着我们党领导全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制胜密码。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新时代青年干部要读懂“延安之行”背后的深刻含义,从延安精神中找准成长点,坚定政治方向、刻画为民情怀、矢志艰苦奋斗,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淬炼思想,坚定政治方向,找准理想信念的支撑点。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它集中体现在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总结大革命、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历史经验和深刻教训基础上,科学地回答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一根本问题。新时代青年干部要把理论学习、党史学习当成人生的必修课和常修课,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思想,从中找到理想信念的支撑点,汲取成长养分、校准成长方向,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清醒。

不忘初心,刻画为民情怀,找准为民服务的着力点。延安时期,党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并写入党章,强调共产党“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百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让人民过上了吃饱穿暖的生活。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要牢记宗旨,强化为民理念,敢于在基层中沉淀,与人民群众面对面、心对心,确保为民举措到位,让为民实效“生根”,做好群众的“主心骨”和“知心人”,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奋斗目标,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以“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的姿态,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自力更生,矢志艰苦奋斗,找准干事创业的立足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无论我们将来物质生活多么丰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一定不能丢,脚踏实地、苦干实干,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党中央和红军安家延安后,由于敌人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条件十分艰苦,延安军民积极响应毛泽东同志发出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号召,开展了热火朝天的大生产运动,有力支持了抗日前线。革命时期,500多万民工用80多万辆小车,推出淮海战役的胜利;建设岁月,河南林县的农民腰悬吊索,一锤一钎在山崖上凿出“人工天河”红旗渠……广大青年干部要从中找准干事创业的立足点,脚踏实地、苦干实干,集中精力办好事情,主动挑“重担子”、啃“硬骨头”,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气概,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党的二十大制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广大青年干部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踏上新征程,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出发!

(作者单位: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

2022-11-11 郭涵泽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5639.html 1 从延安精神中找准成长支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