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4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以实干实绩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访开发区党委书记王文峰

□记者 王晨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开发区迅速掀起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并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出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推进现代化周口建设的强大动力,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进。”开发区党委书记王文峰说,开发区将持续聚焦新经济项目产业生态建设,推动现代物流体系建设,聚焦龙头企业培育,聚焦现有企业智能化改造,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地,带动产业做大做强,以实干实绩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王文峰表示,开发区正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发展互联网新经济、跨境电商、检测检验等行业,形成产业新业态;发挥优势、整合资源,打造现代物流体系,形成产业新亮点;立足现有高新技术企业,培育龙头,做大做强,更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聚焦新经济项目产业生态建设。以新技术新平台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塑造发展新优势。引进孵化一批专业性强、效益好的知名检测检验服务机构和电子商务企业,着力打造豫东南检测检验和重点实验室集聚区。一是着力招引电子商务企业,培育壮大互联网经济、电商企业,产业集聚效应更好凸显。二是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额度大、税源前景好的数字经济、信息技术、中介服务、金融服务领域产业项目,预计年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10亿元,年税收不低于3000万元。三是谋划投资10亿元新经济产业园,学习借鉴新经济发展优势地区的先进经验,盘活中小企业孵化园存量空间,由区临港投资公司投资建设,主要以科技研发、工业设计、信息技术、文化创意、成果转化等为主要产业方向,打造新业态,建设创新示范新高地。四是加快配套设施建设,优化产业生态,推动数字经济双创孵化园建设青年创业中心不断升级,促进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跨界融合。

聚焦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发挥优势,整合资源,打造药品现代物流配送中心,提高配送能力,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推动生物医药产业“由点到面”全方位提升,打造大健康产业先行区。一是重点打造投资10亿元的京东多式联运国际物流港项目,一期占地400亩,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主要以“智能仓储、人才培训中心、仓储金融、冷链配送、信息化、农副产品集散”六大服务为核心,打造集商流、物流、信息于一体的综合型现代化物流园区。项目投产达效后年产值约25.3亿元。二是重点发力医药物流,依托辖区现有高济同和堂、仁和药业、国药控股、吉祥药业、鹏远药业、九州通、中兴医疗器械、太昊生物等10余家医药物流企业发展基础,通过完善配套设施、强化政策扶持等举措,提升医药物流企业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促进行业整体发展壮大,力争2023年销售额突破百亿元。

聚焦龙头企业培育。围绕现有企业升级提质,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持续推动现有企业提质增效、实现突破。一是把天子铝业工业铝型材研发和销售规模打造成为河南第一、全国前十的行业标杆,谋划投资10亿元的新能源汽车配套零部件生产项目,主要建设新能源汽车配套产品——电池托盘生产线,为比亚迪、宇通等知名车企提供相关汽车配件。整体建成后,年产值可达30亿元,实现税收1.5亿元;二是把益常青打造成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市企业,持续与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开展“产、学、研”合作,新增投资1亿元的年产1500吨食品级低聚木糖生产线、新建投资3亿元年产5000吨饲料级低聚木糖生产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增加营业收入5亿元,实现税收超5000万元。三是把海熙猴耳环胶囊、黄曲霉素解毒片打造成同类别药品的“单项冠军”,加大与知名药企方达集团、广州莱特集团合作力度,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谋划建设总投资14亿元的药品研发、智能生产等4个项目,打造研发、生产一体化生物制药基地。

聚焦现有企业智能化改造。引导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实现工艺升级、产能提升和质量提高,实现从制造向“智造”转型,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谋划实施总投资25.5亿元的11个智能化改造项目。投资5亿元的周口鲁花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主要对榨油车间、浸出车间、精炼车间、滤油车间及工厂环保设施升级改造,生产工艺和水平达到同行业领先位次;投资5000万元的老磨坊粮油扩产能项目,提高市场占有率,打造成为芝麻油、芝麻酱领域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王文峰表示,开发区党委、管委会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保持定力,坚定不移聚产业;精准发力,突出重点育龙头;尽心尽力,多措并举优生态,着力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实现从“制造”向“智造”转型,为周口中心城区“起高峰”贡献开发区力量。①6

2022-11-14 ——访开发区党委书记王文峰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5815.html 1 以实干实绩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