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4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把握时代发展重大机遇 努力打造有温度的银行

郑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周口分行党总支书记、行长 袁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并给金融领域发展提出新的方向和要求。郑州银行周口分行提高思想认识,迅速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推动经营发展上台阶。今年以来,郑州银行周口分行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上级政府和金融监管部门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有关部署,牢记使命担当,强化金融服务,不断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怀抱梦想,脚踏实地,争当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周口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提高信贷投放能力 用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

郑州银行周口分行贯彻落实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周口“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结合省、市重点项目、“三个一批”项目,积极开展“金融活水润港城”“行长进万企”等活动,充分发挥自身金融优势,助力周口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环境改造,全力支持周口实体经济发展。目前,已与10多个重点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投放贷款34.14亿元。

郑州银行周口分行在开展“金融活水润港城”和“行长进万企”活动中,围绕企业需求、实际困难开展大调研、大走访,主动上门服务、精准对接需求,率先当好企业“首席金融服务官”,积极推广“专精特新”“科创型企业贷”“防汛救灾应急贷”“复工贷”“支农支小再贷款”“家园贷”“E采贷”“E税融”“科技贷”“房E融”等特色金融产品。进一步优化审贷程序,提高审批和发放效率,以实际行动为企业纾难解困,为企业减费让利,确保政府红利政策落地生效。目前,已走访企业160家,计划向62家企业提供新增或续贷服务,现已授信9.27亿元。

金融赋能科创企业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郑州银行周口分行立足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跟总行政策导向,大力推动“小微企业园金融”“科创金融”等重点工作,以服务中小微企业、培育科创市场主体、全面加强对科创市场主体有效金融支持为目标,聚焦解决“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通过制定专属金融产品、开展专项融资对接等方式,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低成本、高效率、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加大减费让利力度,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加大科创企业支持力度,主动减费让利。郑州银行周口分行与市科技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深化科技与金融的结合,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引导、支持企业创新发展。自5月开展预授信工作以来,已为周口11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出具《预授信通知书》,预授信金额8.07亿元。截至9月底,郑州银行周口分行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1.9亿元,其中,普惠型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8289万元,已落地4笔“专精特新”贷款3600万元,以“郑银加速度”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力支持乡村振兴 提高“三农”服务质效

郑州银行周口分行积极贯彻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精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精准聚焦“三农”,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态富裕”总体要求,以普惠金融为钥匙,激活乡村振兴密码,持续加大资源投入力度,提高农村基础金融服务覆盖率,力求全覆盖、无死角,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体验高效金融服务的便利性,有效提高“三农”金融服务质效。截至9月底,郑州银行周口分行涉农贷款余额7.78亿元,发行2530张“乡村振兴卡”。

金融服务不停歇 抗疫纾困显担当

郑州银行周口分行切实发挥金融骨干力量作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金融服务,主动作为,攻难克艰,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疫情防控期间,对贷款客户主动进行电话回访,了解疫情对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造成的影响,掌握资金需求情况。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和普惠型小微企业,给予无还本续贷支持、增加额度、降低利率等,坚持不抽贷、不压贷,全力保障企业生产经营资金需求,提高续贷办理效率,降低续贷融资成本。截至9月底,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发放无还本续贷5736万元,解决企业筹措资金难问题,减轻小微企业的还款压力,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推动企业健康高效发展,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保障。

下一步,郑州银行周口分行将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围绕国家、省、市部署,深入践行郑州银行“五四战略”,坚定服务大局、服务实体、服务经济的信心,坚持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聚焦主责主业,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己任,把握时代发展的重大机遇,永葆攻坚克难的信心勇气,专注于为优质中小企业提供多元化、一站式融资服务,持续加大贷款投放,全力支持复工复产、稳链保链,知重负重,担责尽责,务求实效,履行好郑州银行周口分行的使命和担当,在服务周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打造有温度的银行,以实干笃行绘就不负时代韶华的金融新篇。②5

2022-11-14 郑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周口分行党总支书记、行长 袁涛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5819.html 1 把握时代发展重大机遇 努力打造有温度的银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