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5日
第06版:视界 PDF版

岳巧玲:

从“烧饼妹”到中国画家

图1:岳巧玲在王冠军工作室深造。(岳巧玲 供图)

图2:记者采访岳巧玲的老师——淮阳区终身美协主席范景恩(中)。

图4:岳巧玲(左)与王艺千(王健)老师合影。(岳巧玲 供图)

图3:岳巧玲临摹《维摩演教图》有感。

图6:岳巧玲临摹的《维摩演教图》局部细节。

图5:岳巧玲展示其临摹的《维摩演教图》。

图7:岳巧玲作品《乡戏》局部。

图8:岳巧玲与丈夫吴磊展示其作品《乡戏》。

图9:岳巧玲作品《今天是个好日子》局部。

记者 刘俊涛 文/图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在淮阳,有这样一位追梦人,她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坎坷前行。

10多岁时,她怀揣梦想即将步入艺术学校的大门,却因家人反对,绝食6天,经过抢救才从死神手中夺回生命,最终与艺术学校失之交臂。成家后,她迫于生计做过绣花厂工人、卖过烧饼、摆过奇门遁,面对家人的不理解、社会的非议、生活的无助,也不愿停下追逐梦想的脚步。6年前,为学习绘画,面对与家人决裂的危机,她义无反顾只身来到北京,在更高的绘画艺术殿堂寻求突破。没有栖身之处,她就寄人篱下;没有引荐人,她就用坚韧和执着感动老师;缺少经济来源,她就打工维持生计……

成功总是眷顾那些有梦想的坚守者。5年内,她的4幅作品奇迹般地入选中国美协大展并获奖,取得了中国美术家协会的完整积分,成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当然,她的梦想不会止步于此,她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

岳巧玲说,接受这次采访,是对前半生的一次总结。今后,没有特殊情况,不会再接受采访。因为今年已经48岁了,尚有一幅梦中长卷待完成,她将用后半生去实现这个愿望。为完成这个梦想,她要做的工作还很多,还要更加努力学习……

2022-11-15 岳巧玲: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5919.html 1 从“烧饼妹”到中国画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