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7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我市力争明年10月底跻身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列

本报讯(记者 黄佳)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衡量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尺,是集中体现地域历史文化底蕴、展示城市精神的最好城市名片。11月14日,记者从周口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领导小组获悉,我市全面启动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挖掘和传承我市历史文化遗产所蕴含的历史文化价值和时代精神,为“道德名城 魅力周口”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目前,全国共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41座,河南省有8座。我市启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是提升我市综合竞争力、人文魅力、文化软实力,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推动我市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

据了解,根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管理办法(试行)》(2020年) 规定,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条件和标准分为历史文化价值、体现历史文化价值的物质载体和空间环境两大部分。其中,历史文化价值包括6条:与中国悠久连续的文明历史有直接和重要关联; 与中国近现代政治制度、经济生活、社会形态、科技文化发展有直接和重要关联;见证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见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与发展历程; 见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突出体现中华民族文化多样性,集中反映本地区文化特色、民族特色或见证多民族交流融合。体现历史文化价值的物质载体和空间环境包括3条:体现特定历史时期的城市格局风貌、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存完好;历史文化街区不少于2 片,核心保护范围面积不小于1 公顷、50 米以上历史街巷不少于4 条、历史建筑不少于10 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不少于10 处,保存状态良好,且能够体现城市历史文化核心价值。

我市文化底蕴深厚,文化遗存丰富,是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具备一定的基础。据统计,我市有历史建筑230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72处。全市现拥有淮阳区人民街历史文化街区、川汇区周家口南寨历史文化街区、淮阳中学旧址历史文化街区、黄泛区农场场部历史文化街区4处历史文化街区。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历史文化保护力度,对文化遗产家底进行了深入细致梳理并对多处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修缮,为我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奠定了基础。

目前,我市制定了《周口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实施方案》,在申报过程中,将坚持“保护为主、合理利用、改善民生、有效管理”的指导思想,积极构建科学有效的历史文化保护体系,坚定文化自信自强,传承历史文化,彰显城市特色,全力打造周口人民共有的精神家园。

按照方案,我市今年3月开始申报,力争在2023年10月底申报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②16

2022-11-17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6101.html 1 我市力争明年10月底跻身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