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8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市财政局“四力”并行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立足财政职能、突出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创新,从完善制度、形成常态、协调联动、文化涵养等方面,多维用力深化清廉机关建设,引导财政干部清白做事、廉洁做人。

领导重视,组织有力。局党组高度重视清廉机关建设工作,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关于推动清廉周口建设的实施方案》《周口市直清廉机关建设标准》等文件,集体研究制订《周口市财政局关于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清廉建设工作专班,确保工作有人管、责任有人担、事情有人干。立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职责,出台《关于推进“清廉国企”建设实施方案》,坚定不移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周口国企改革发展的全过程,着力构建规则明、关系清、行为廉、风气正、结果可预期的国有企业发展态势,努力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助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常抓不懈,持续发力。该局对照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建设5项建设标准和理论武装、干部选用、政治生活、营商环境等18项建设任务,结合财政工作特点,多次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对清廉机关建设工作进行研究,安排相关科室结合职责任务细化落实建设标准,推动工作任务完成。为强化财政资金监管,主动提请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全面规范财政资金的事前评估、目标管理、绩效监控、绩效评价和结果应用。为有效防范国资管理风险,该局加快实施划转一批、改制一批、清退一批“三个一批”国企改革举措,优化国资监管体系,围绕惠企利企政策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全面做细做实医保领域巡察“回头看”、营商环境机动式巡察、粮食领域专项巡察整改工作,做好市委巡察“后半篇文章”。该局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清风廉语》《财政领域以案促改案例汇编》《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汇编》等自编教材,用“身边人”“身边事”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扎实开展以案促改。

协调联动,形成合力。该局在清廉机关建设过程中,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建立对接机制,充分发挥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局办公室、人事教育科等科室单位的职能作用,互相通报工作情况,联合开展监督检查,努力形成推动清廉建设的工作合力。组成由多个科室人员参与的综合检查组,持续开展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力问题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确保问题整改有成效、干部作风大转变。年内为每名科级以上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实施科室负责人主动约谈全覆盖,利用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关键节点组织开展廉政党课,通过多点发力一体推进“三不腐”。

广泛宣传,文化助力。该局利用庭院橱窗、宣传电视、电子显示屏等文化阵地,广泛宣传清廉机关建设工作动态,在办公楼多个楼层打造清廉建设文化长廊,通过浓厚的清廉文化氛围,教育引导财政干部廉洁从政、清白做人。以周口市财政局网站、《周口财税》杂志、“文明周口财政公众号”为平台,广泛开展清廉文化研究交流,营造清廉建设人人参与、人人受教的良好氛围。还积极参与各级组织的清廉文化主题活动,着力打造清廉建设品牌,如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全国财政系统“喜迎二十大 翰墨颂清风”廉洁文化建设书画展,3件作品被财政部进行网上展出。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志刚表示,下一步,市财政局将持续开展好清廉机关建设,着力打造班子清正、干部清廉、单位清朗的清廉财政机关,确保财政人员资金双安全。②5(王世豪 王连波 程广涛)

2022-11-18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6176.html 1 市财政局“四力”并行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