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1日
第03版:特别策划 PDF版

一泓碧水画中泻 满堤芳华溢阳城

策划 顾玉杰 王健

记者 何晴 邱一帆 李凤霞 马治卫/文 刘俊涛/图

暮秋时节,记者一行来到商水县沙河南岸,放眼望去,秋风浸染,树叶或苍翠或金黄或火红,色彩斑斓;清澈的河流,缓缓流淌,不时有货船驶来,水鸟舞翩跹,一幅水清岸绿的生态文明美丽画卷,正在眼前徐徐展开。

近年来,商水县委、县政府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沙颍河生态经济带的部署要求,闻令而动、率先出击,通过景观改造、基础设施建设、传统文化设施恢复、经营业态导入等方式,一业一品,大力整合沿线沙颍河文旅资源,沙颍河生态经济带商水段芳容初现。

发展之美

乘风起势织宏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守好这方碧绿、这片蔚蓝、这份纯净,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世世代代干下去,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

周口市“十四五”规划提出“打造新兴临港经济城市”,立足“三川交汇、一河穿城”的自然禀赋,高标准规划设计沙颍河生态经济带,推动港口、产业、城市资源优化配置,着力构建内外连通、蓄洪兼备、旱浇涝排、生态宜居、功能多样的现代化水网体系。

蓝图已经绘就,逐梦唯有笃行。商水县委、县政府保持建设沙颍河生态经济带“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坚强定力,一步步展开谋篇布局,一步步推进落实攻坚,创新思路,建设号角正式吹响。

商水县阳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城文旅”)勇挑重担、主动作为,高起点、高标准开展项目打造,在建设、运营过程中力求找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公约数,推动沙颍河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建设走深走实。

站在马门古渡观景台上,整个园区美景尽收眼底,微风包裹着水汽袭来,令人心旷神怡。“以前谁来河堤啊?眼前一抹黑。现在路灯明亮、道路整洁,看着就喜欢。” 找到了“遛弯儿”好去处的居民李大爷高兴得合不拢嘴。

如此美景,是商水县沙颍河生态经济带的起点。但是搞建设要花钱,行道树谁来种?路灯谁来安装?保洁谁来做?阳城文旅以市场化运作,巧妙化解了这些问题。其负责人介绍,河堤内外发展了育苗基地,种植了蜡梅、桂花、五角枫等绿化树,既让河堤变美了,又节省了绿化资金,还解决了育苗场地问题。建设的停车场仅在商水县举办油菜花节期间收取的停车费,就可覆盖全年保洁费用支出。太阳能路灯不仅不需要电费,灯杆广告收入还解决了路灯采购、安置费用。

商水县用改革的方式、市场化的手段解决难题、寻求突破,也为景点持续发展引入了源头活水,保持了发展活力。

文旅之美

一步一景繁花簇

文旅融合,美美与共。文化与旅游相遇,收获共赢的果实。

10月1日,市区刘女士带着孩子来到叶氏庄园了解周口漕运文化历史,并沿河堤游览了沙颍河生态经济带,连连称赞“一路皆绿意 ,到处是风景”,并拍照片、发抖音,将沙颍河的自然生态之美、水韵人文之美、绿色发展之美定格在影像中。

精妙落笔,绘就文化最靓底色。绘就沙颍河生态经济带最美画卷,商水县倍加珍惜,高规格规划、高标准建设,对沙河沿线寿圣寺塔、邓城镇等各景点文化进行深入挖掘、整理、提炼,串点成线、连线成廊、延廊成环,实现文化、生态、旅游深度融合,打造成为全市生态旅游新名片。同时,结合特色小镇、水上旅游航线、港口经济、观光农业、传统商业复兴、沿线一业一品的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等多种业态,积极建设特色种植基地、全功能星级游客集散地、集装箱民俗酒店,配套建设停车场、服务中心、观景台等,全力打造有文化、景色美、产业好、带动效应强的生态经济带。

处处有景,各美其美。

水城古镇现新颜。投资1700万元对叶氏庄园进行修复,并对沿街商铺进行升级改造。

故乡杨树林成为打卡“新地标”。让人们远离城市喧嚣,奔向水边林间,享受这静谧时光,清新的户外环境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百年醋坊香飘沙河两岸。赵集村通过恢复传统酿造场景和古作坊的原貌,展现传统商业活动的历史沉淀,让村庄再次“活起来”“火起来”。

打造农村大集,兴建温泉公寓,吸引城市游客,葫芦岛的新业态让城里人休闲有了好去处。

“葫芦岛项目建成后,将集观光、住宿、会议、餐饮、温泉、垂钓为一体,既能活跃乡村经济,也可为游客提供远离世俗喧嚣、静谧而丰富的文化盛宴。”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产业之美

村美民富两相宜

美丽资源,催生美丽经济。

目前,沙颍河生态经济带(邓城镇至川汇区段)完成了堤顶道路建设及两侧绿化、美化、亮化等工作,对河堤堤坡、堤肩等地进行清理整护,种植了矮化景观植物,确保四季常绿、三季有花。同时,对沿线村庄进行了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对部分街道房屋外立面进行了仿古改造,大大改善了沿线的风貌,打造出一条生态绿色廊道。这些工程目前已基本完工,部分节点已开始运营,今年国庆节期间已接待游客。

村美了,村民也美了!

“政府开发建设生态经济带,我们举双手赞成!”白帝村村民说。据介绍,沿线节点仅故乡杨树林一个项目,就吸引了附近百余名村民前来就业,日后将会累计提供千余个就业岗位。待商水县沙颍河生态经济带项目全部建成后,年接待观光游客约400万人次,可带动消费约11亿元,产生税收2.5亿元。加上特色农产品加工销售、非遗文化展销等,年综合收入预期超过15亿元,增加就业岗位上万个,可以明显带动沙颍河沿线经济及社会发展。

从“不修边幅”到惬意舒适的旅游节点,商水县正以生态“打底”、文化“点亮”、经济“引路”,不断丰富沙颍河生态经济带的内涵,多元化的生态旅游不仅给游客带来新鲜的个性化体验,也为商水县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2022-11-2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6286.html 1 一泓碧水画中泻 满堤芳华溢阳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