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3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张建慧主持召开农业强市建设工作推进会

前瞻谋划 聚焦重点 强化落实 推动农业强市建设见实效出亮点

本报讯 (记者 王艳) 11月22日下午,市委书记张建慧主持召开农业强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就推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市进行安排部署。他强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树立前瞻思维,聚焦关键重点,强化工作落实,努力在全省率先建成农业强市。

张建慧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部署,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找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找准“三农”领域贯彻落实的着力点和关键点,以前瞻30年的眼光、现代化的标准推进农业强市建设工作,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周口的基本盘更加稳固、“压舱石”更加厚重。

张建慧强调,要聚焦重点,明确任务,强化落实,推动农业强市建设见实效出亮点。要加快推进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立足河南、引领黄淮,打造“四区一基地”,以农业科技创新、粮食精深加工等为重点,加快项目落地,以创新务实举措推动农高区建设取得新突破。要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重点推进5G、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等信息技术在农田建设中的应用,建设以信息化为支撑的智慧粮田,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持续推动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在全省走前列、全国作示范。要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立足县域产业,以主导产业突出、地域特色鲜明、业态类型丰富、利益联结紧密为要求,制定创建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出台支持政策,打造平台载体,明确时间节点,高质高效推动农业园区化发展。要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坚持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品牌化、集群化思路,以打造农业全产业链为重点任务,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引导和支持龙头企业提升发展层级,增强市场竞争力、产业引领力和带动农民增收能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夯实产业根基。要加快发展品牌农业和绿色农业,围绕提质增效,积极发展特色种养业,适度扩大规模,提升种植养殖效益,有效带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市领导岳文华、李锡勇、任哲出席会议。②16

2022-11-23 张建慧主持召开农业强市建设工作推进会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6423.html 1 前瞻谋划 聚焦重点 强化落实 推动农业强市建设见实效出亮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