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3日
第05版:开发区新闻 PDF版

震撼人心红旗渠

李清华

20世纪60年代,10万林县人民克服艰难险阻,苦战十个春秋,建成全长1500公里的“人间天河”红旗渠,将一面“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之旗插在太行山巅。红旗渠精神历久弥新,永远震撼人心。

红旗渠精神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是激励我们团结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安阳考察时指出,红旗渠就是纪念碑,记载了林县人民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要用红旗渠精神教育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社会主义是拼出来的、干出来的、拿命换出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我们赓续红色血脉,就要弘扬红旗渠精神,贯彻落实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红旗渠修建过程中,什么地方任务重、什么地方最危险,党员干部就出现在什么地方,以先锋模范的形象担当起红旗渠建设工程的中流砥柱,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为让渠首拦河坝工程合龙,500多名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跳进激流,手挽手、臂挽臂排成人墙,最终拦住汹涌河水。正是党员干部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迸发出了“干部能够搬石头,群众就能搬山头”的冲天干劲,从而创造了人间奇迹红旗渠。党的二十大提出了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新时代的重任比以往更加需要强大的精神引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求党员干部弘扬包括红旗渠精神在内的党的精神谱系,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让团结奋斗的号角更响亮、行动更坚决、步调更一致、意志更顽强,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我们奋进新征程,就要弘扬红旗渠精神,带头增强本领、担当作为。红旗渠工程建设中,为了防止风化的山体滚落石头影响施工安全,任羊成和其他凌空除险队员不畏艰险,腰系绳索,将身体悬挂在峭壁上,用铁钩清除险石,像荡秋千一样,在悬崖上荡来荡去,把松动的险石一点点扒落、刨去。新时代要求党员干部弘扬红旗渠精神,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年轻一代也要自觉继承和发扬红旗渠精神,摒弃骄娇二气,经风雨、见世面、练本领,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让青春在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精神震撼人心,根脉重在传承。让我们弘扬红旗渠精神,团结奋斗,担当实干,把脚印留在基层,把口碑立在民心。

2022-11-23 李清华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6451.html 1 震撼人心红旗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