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5日
第04版:综合新闻 PDF版

城市巨变鼓舞客商 发展沃土承载梦想

——周口中心城区地产房产集中推介会侧记

记者 王伟宏 李国阁

大建设催生大变化,大发展承载大梦想。

11月24日上午,周口中心城区地产房产集中推介会在市体育中心弗思特多功能厅举行。来自全国、全省优秀房地产企业代表和周口籍商会代表受邀出席。

由主办单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金融工作局和协办单位市辖“五区”精心制作的近百块有关城市建设、国土空间规划展板,整齐分列在大厅南北两侧,座席按疫情防控要求摆放。多功能厅内洋溢着隆重喜庆的气氛。

“周口市委、市政府立足实际、着眼长远,致力于改变城市面貌,提高城市品质,开启了大改造、大开发、大建设,以百城提质和城市创建为抓手,实施了棚改旧改、水系治理、园林绿化等一系列大手笔,成功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推动中心城区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9时整,推介会开始,周口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宏武首先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如今,我们乘势而上、加压奋进、继续前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明确‘临港新城、开放前沿’定位,高质量推动临港经济发展,加快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致力成为省域副中心城市……”

周口中心城市发生的变化不仅定格在三川大地上,同时也书写在市民满意的笑脸上。

如今,市民走出家门,漫步中心城区,路旁,是秀丽怡人的公园游园;身边,是有温度的公共空间;眼前,是绕城的碧水和穿城的绿带;抬头,是蓝天白云和日渐舒朗的天际线……市民禁不住感慨:周口变化真快,我骄傲,我自豪!

以前是“脏乱差堵污”,现在是“绿亮净美畅”;以前是“想说爱你不容易”,现在是“谁不说俺家乡好”。5年间,周口化茧成蝶,变化天翻地覆。

在场的很多房地产大咖不仅是城市变迁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听到取得的成绩介绍,建业地产周口区域公司总经理闫学文、昌建地产周口区域公司总经理王甲寅、周口万基地产董事长赵玉彬等老总们都有着难忘的记忆。“星光不负赶路人、时代不负奋斗者”。他们同样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回望5年走过的奋斗历程,硕果累累,引以为傲。

“我们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的措施,为企业节约了时间成本;一般住宅项目建设审批时限压缩到17个工作日,在全省全国都处于领先地位;用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降低企业成本,提振市场信心。从我们的统计数据看,近三个月中心城区商品房成交面积均以两位数的百分比收窄与去年同期销量的差距,逐步向好的数据说明了群众对房地产市场的信心在逐步提升,整个房地产市场健康回暖的趋势正在逐步形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张继宏的发言,数字具体,话语恳切,让在场的房地产界大咖产生了共鸣。“拿地即开工”“交房即办证”,言辞凿凿,大咖们点头赞许。

“临港新城、开放前沿”“道德名城、魅力周口”,在三川大地,这十六个字市民早已耳熟能详。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站在新的历史经纬为周口中心城市建设擘画新蓝图:按照前瞻30年、编细15年、编实“十四五”和“多规合一”的规划编制要求,构建“一中心、两组团、五卫星城、百镇千村”的城镇空间发展格局。把周口这个“中原粮仓”的农业大市,规划建设成为省域副中心城市,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动中心城市“起高峰”、县域经济“成高原”、乡村振兴大发展。

“周口交通便利,四通八达,‘公铁水空’多式联运优势明显。公路密集成网,铁路横贯东西,水运优势突出,机场体系完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李建华介绍情况时如数家珍,“周口中心港依托沙颍河黄金水道,可满足2000万吨级船舶通航,是河南省最大的‘通江达海’国家内河港,是全国重点发展的36个内河港口之一,是豫货出海口。周口现有西华通用机场,正规划建成以周口刘振屯为主机场,‘一主五副六群’机场体系。现实让人振奋,前景令人神往。”

对于中心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组团片区、科创组团片区、高铁组团片区、教育组团片区、老货场城市更新组团片区的规划定位,在场的大咖们平时有所耳闻,在听到准确而权威的讲解后,脸上都露出兴奋的神情。

按照议程,川汇区、淮阳区政府和周口经济开发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周口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要领导依次介绍了各区资源禀赋、特色产业、比较优势和发展前景。“家乡变化真大真快,一段时间不回来,就有点认不出来了。变化之大不仅表现在市容市貌上,更表现在产业发展上。2035年中心城区人口将达到300万,城镇建设用地规模将达到305平方公里,发展潜力巨大。”我市周商杰出代表、上海周口商会会长孙益功心潮澎湃,赞扬周口是一方创业的热土,表示回到上海后将积极宣传推介周口,让更多的有识之士来家乡投资兴业。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考察过周口,河南省豫地科技集团董事长余纪云代表与会嘉宾表达了看好周口的心情,及在周口投资兴业的信心和决心。

2022-11-25 ——周口中心城区地产房产集中推介会侧记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6925.html 1 城市巨变鼓舞客商 发展沃土承载梦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