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02日
第03版:社科理论 PDF版

党的二十大报告融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

顾玉杰  岳建辉

中华文化具有悠久历史和人文底蕴,是中华民族共享精神家园的文化根基。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报告高屋建瓴、气势恢宏、振奋人心,文中恰当运用汉语熟语典故,表达精准、言简意赅、内涵丰富,具有强大的感染力,蕴含着治国理政智慧,闪耀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光芒。

中华民族是一个注重和谐、和睦的民族,历来讲求“天下一家”,主张民胞物与、协和万邦、天下大同,憧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美好世界。报告第二部分引用“天下为公”“天人合一”和第十四部分提出的“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等熟语,阐明了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政党,展现了共产党人胸怀天下、面向未来,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宽阔胸襟。“天下为公”出自《礼记·礼运》,原文为: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意思是当大道施行的时候,天下为人们所共有的。“天下为公”的“大同”社会的构想寄托着儒家崇高的社会理想,反映了中国古代人民对美好社会的幸福憧憬。“天人合一”是人与自身、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以及全世界人类的和谐共生。“天人合一”思想是我们传统文化的精华所在,它不仅体现了历代哲学家深刻的思考和博大的情怀,同时极具生态智慧,对于我们当今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语出《礼记·中庸》,意思是万物共生在一起而不互相为害,道在一起施行而不相违背,体现了宇宙和大自然法则中的包容精神与和合之道。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我们要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三万余字中提及“人民”的次数有上百次。报告中“民为邦本、为政以德”“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等用典,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价值取向,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表达了百姓是国家的根本,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民为邦本”语出《尚书·五子之歌》,原写作“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是夏朝开国帝王大禹对后世子孙的教诲,意思是说,人民是国家的根本,只有百姓安居乐业,根本稳固了,国家才能够安宁。这一思想是大禹以祖训的形式,向后世子孙揭示了治国理政的基本规律,告诫后世子孙“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出自《淮南子·氾论训》 指治理国家有不变的法则,但最根本的是让人民获利。“为政以德”出自孔子《论语·为政》之“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意思是以道德原则治理国家,就像北极星一样处在一定的位置,所有的星辰都会围绕着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源于明末清初著名思想家顾炎武的《日知录》,意思是只泛泛而谈地讨论国家大事、不联系实际解决问题,会耽误国家的发展,只有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才能使国家兴旺发达。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人才是兴国之本、富民之基、发展之源。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对孟子“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的化用,彰显了我们党求贤若渴、广聚英才的深邃眼光和博大胸怀。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报告中运用“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任人唯贤”“德才兼备”,涵养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等经典,强调培育和锻造高素质人才队伍,才能为党和国家的发展注入强大活力。“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出自东晋史学家习凿齿的《襄阳记》,意思是伟大的功业必须要人才来实现,伟大的事业也因人才方能不断壮大。“任人唯贤”出自战国《尚书·咸有一德》 指任用官员只以德才优秀作为标准。“德才兼备”出自元·无名氏《娶小乔》,指同时兼有优秀的品德和才能。“求贤若渴”出自《后汉书·周举传》,形容寻求贤才的心情非常迫切。“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出自《孟子·滕文公下》,意思是富贵不能使他的思想迷惑,贫贱不能使他的操守动摇,威武不能使他的意志屈服。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求贤若渴,不拘一格,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语言是思想的载体,形象生动的语言是思想内容的生动表达。党的二十大报告还大量使用成语,如:自强不息、海纳百川、不拘一格、德艺双馨、固本培元、严于律己、锲而不舍、德才兼备、见贤思齐、矢志不渝、行稳致远、埋头苦干等,整个报告读起来抑扬顿挫、铿锵和谐。

总之,党的二十大报告用典字字珠玑、启人心扉。一个个经典短句寓意深邃、生动传神,一个个成语、熟语简洁凝练、通俗平实,极具启迪价值,彰显了文化自信,对于我们发展壮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丰厚滋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③13

(作者单位:周口日报社)

2022-12-02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7395.html 1 党的二十大报告融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