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5日
第06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中心城区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数量明显增加

本报讯 (记者 刘伟) 近日, 随着我市防疫政策的优化调整,中心城区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人数明显上升,到底发热门诊的情况如何?是否满足患者的需求?去发热门诊就诊流程是怎样的?12月14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平时发热门诊就诊人数不到100人,近几日发热门诊就诊人数倍增,昨日就诊人数达400人。目前,发热门诊患者就诊有序,药物和床位暂时能够满足就诊需求。”周口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主任王保功说。

关于发热门诊就诊流程,王保功告诉记者,核酸或抗原阳性的患者以及有发热、咽痛等新冠肺炎十大症状者有专人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发热门诊就诊患者要查抗原,如抗原阳性不需住院的对症处理后按要求居家隔离;抗原阳性儿童如需住院治疗的收入儿科病房;合并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及重症患者,收入缓冲病房进行治疗,待阴性后再转入相应专科病区。

记者在周口市中医院发热门诊了解到,最近几天,发热门诊人数明显增加,医生几乎没有休息时间,24小时轮班接诊。目前,治疗新冠药物暂时还能满足就诊患者需求,中药制剂还比较充足。

该院发热门诊患者就诊流程:核酸检测结果异常、高风险区群众就医、出现发热和呼吸道症状及核酸阳性的患者有专人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对急危重症患者边抢救治疗边进行核酸/抗原检测采样。3岁以下婴幼儿可免于核酸检测,仅查验陪诊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对于抗原检测阳性的患者及其陪同人员开具药品处方后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嘱托其返家隔离观察,不再进行核酸检测。确需收住院的患者,还应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患者收入医院开设的阳性患者集中收治区域(隔离或过渡病室)。

在周口市妇幼保健院记者了解到,该院发热门诊病人比以前增加很多。现阶段医院采取应检尽检措施,只要是发热患者就直接去发热门诊就诊,不需要提供核酸证明。如果症状比较轻的发热患者,医生开药后自行回去居家隔离,如果重症的话,直接转到周口市第九人民医院住院治疗。

周口市第九人民医院是由周口市妇幼保健院承办的“黄码医院”,位于周口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科技工业园(原烧伤医院)。

关于药物供应,该院也出台了相应的规定,禁止医生开大处方,为避免患者在医院开药进行囤积。“因为只有患者才能开药,没有病的话,是开不了药,所以我们医院药物供应还能保障。”发热门诊医生告诉记者。

周口市第六人民医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几日,发热门诊就诊患者明显增多,但药物现在还能满足门诊和住院患者需求。阳性病例首先由发热门诊确认(鼻咽双采)。确认阳性后,如果没有基础疾病,根据患者意愿,可以收治到开发区新冠肺炎救治亚定点医院治疗,也可选择居家隔离治疗。如果有基础疾病的话,收治到相应病区的缓冲病房,待核酸转阴后转入普通病房。

2022-12-15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8431.html 1 中心城区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数量明显增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