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6日
第03版:社科理论 PDF版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 引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袁稳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动企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紧迫发展任务。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职工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是统一思想、凝心聚力,鼓舞斗志、团结奋斗。做好这项工作需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进去,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引领思想政治工作。

推动企业快速健康发展,必须靠改革激发活力,靠创新释放动力。但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各种新诉求、新矛盾、新问题不断涌现,各方面的思想问题也突出地显现出来,不同程度地影响着企业的改革发展。破解这些问题,需守牢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因此,我们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坚持问题导向,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改进和创新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增强时代感、吸引力和有效性,以适应企业快速发展的需要。

思想建设工作关系到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关系到党的各项任务的落地见效,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任务的实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国企既有宏观调控的功能,也有市场主体竞争的属性,需要牢牢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思想政治工作中去。我们必须深刻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思想建设的表述和论断,必须对照自身实际工作,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逐项落实到思想政治工作中去。必须细化思想建设的各项任务工作,把每项任务工作责任到人,责任到岗。必须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检验思想政治建设的方向,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在正确健康的轨道上前行。必须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理念,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干部队伍的思想道德建设。

高质量开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守正创新、与时俱进。要调动和发挥一切积极因素,带领员工攻坚克难,以攻城拔寨的突围精神和永不言败的拼搏精神,巩固壮大党组织优势,团结动员广大员工发挥主力军作用,在提质增效升级中建功立业,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开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强化理论教育,凝聚同心同向的发展合力。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行动指南,引导员工树立责任意识,提高个人责任意识;树立效益意识,增强成本效益观念,努力增收节支;树立竞争意识,在竞争中扬长避短,在竞争中超越自我,共同进步;树立危机意识,以底线思维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树立团队意识,以大局意识和协作精神更快速、更容易地实现经营目标。

高质量开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吸引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其中。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是多种多样的,比如企业的党建工作、主题日活动、宣传教育、文化建设等。企业要通过这些方式将正确的思想、政策、舆论导向引导到员工身边,使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员工工作生活当中,到他们的心坎里。要掌握分析员工在知识储备、专业技能与企业安全生产需求、岗位要求之间的差距,有针对性地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师徒传帮带等活动。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会不断遇到新的问题和新的挑战,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也会随之变化和发展,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准确把握市场动态、行业发展动态,才能更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和需求。

(作者单位: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周口分公司)

2022-12-16 袁稳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8485.html 1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 引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