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6日
第03版:社科理论 PDF版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激发企业发展动能

郭仿

思想政治工作是对党的优良传统、方针路线的继承,是现代化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可以极大地促进经营业务与工作的落实。因此,在新形势下,为了提升企业的发展效率,企业需要以思想政治为生命线,来提高员工的思想素养,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为企业的经营管理的有序开展提供必要保障。

企业发展要想确保经济目标的实现,就需要对经济发展与市场环境进行准确把握,而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可使企业通过思想政治引领,为生产经营提供精神动力和政治保障,从而规范企业生产行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企业发展面临着复杂的形势,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部分企业发展观念落后,导致员工参与的积极性不高, 传统的思维已无法满足新时代职工的精神需求。因此,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应制定具体的工作办法。创建现代化的工作模式,科学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以解决问题为核心,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为了激发企业发展动能,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除明确阶段目标并制定相适应的工作方案,还需要制定科学的工作制度。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需要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工作内容和形式,将党的政策方针、时代要求、企业要求融入具体的工作中,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解决问题为准则,提高员工的职业素养。企业还需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机制,积极借鉴优秀企业的工作经验,深入生产实际和经营管理中,明确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和创新模式,最终形成职责明确、动态性改进、全员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进而充分调动人员的积极性。

在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中,需要找准工作方向,采取不同措施,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企业要立足于一线员工,以模范代表为先导,开展素质教育和品德教育等主题活动,以培养员工的科学精神和奉献精神,使员工积极参与到思想政治工作中去。工作人员需要在基层中,寻找具有工匠精神和优良品质的员工,并在内部进行不断宣传和推广,营造浓厚的思想氛围,培养员工爱岗敬业的精神品质。同时,积极开展优秀员工评选活动,以此让员工认识到思想政治的价值,在内部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助力思想教育工作全面落实。管理层不仅需要明确思想政治工作发展计划,确保重要任务的有序推进,还要立足实践,加强政策引导,积极开展党课活动,强化员工的质量意识,确保企业发展目标的实现。另外,组织小组成员进行课题研究,完善思想政治理论体系,明确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加强党建开展与生产经营之间联系,发挥党的理论对企业发展的推动作用。还需要加强企业文化的研究,创建工作体系,开展实践研究活动,提供文化活动平台,进而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质量。

为了提升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发展的融合度,需要基于发展的整体性、基本性、谋略性,确保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促进各项工作稳定开展,要准确把握发展战略定位,引导职工理解生产经营战略目标。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明确工作的定位,分析企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明确战略目标愿景和目标举措,并将其贯彻到企业战略实施的全过程,引导职工关注生产状况、经营阶段性进展、经营难点问题的解决,保持目标所向的坚定信心;引导职工支持企业的生产经营,把握不同时期的形势和员工思想状态,剖析形势的紧迫性、措施的严密性,把职工思想统一到企业经营中来,综合运用总结表彰、奖惩兑现等形式,调动职工的积极性。

综上所述,企业要高质量发展,需要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主要目标,增强自身的建设动力。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生产全过程,增强员工的凝聚力,提高员工的责任心,促使员工主动投入到企业发展之中,确保企业生产经营稳定开展。

(作者单位:河南中州路桥建设有限公司)

2022-12-16 郭仿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8487.html 1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激发企业发展动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