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9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淮阳:做好“加减乘除” 按下婚俗改革“快进键”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付留兵 吴全政

作为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区,淮阳区围绕婚俗改革试点目标任务,创新统筹协调做“加法”、成本负担做“减法”、提升服务做“乘法”、革新陋习做“除法”的“加减乘除”法,持续推动“为爱减负”,按下婚俗改革“快进键”。婚俗改革推进以来,淮阳区婚事新办风尚渐显、大操大办有效遏制,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不断增强。

统筹协调做“加法”

迈好婚俗改革“第一步”

坚持政策引领,把握改革方向。结合实际,印发《周口市淮阳区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就抓好婚姻领域移风易俗、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作出制度安排。成立了创建省级婚俗改革实验区领导小组,高位推动全区婚俗改革向纵深发展。加强责任落实,凝聚改革合力。将婚俗改革纳入综合考评体系、“五星”支部创建、乡村振兴等多维度工作中,形成推动各级各部门抓落实的“硬指标”。以开展婚姻辅导、集体婚礼和典型示范活动为载体,强化民政、工会、共青团、妇联等成员单位工作联动,合力提升婚俗试点改革工作成效。各乡镇(街道)均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婚俗改革实施方案,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统筹财政资金,保障改革经费。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统筹试点工作资金,加大多元化、多层次的财政资金支持力度,保障改革试点经费落实到位、管理规范。

成本负担做“减法”

打赢婚俗改革“关键战”

发挥基层群众自管自治作用。加强村(社区)红白理事会建设,通过村民大会集体讨论决定,将喜事新办、喜事简办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形成共同契约自觉遵守。各乡镇(街道)指导红白理事会全程监督操办婚嫁喜庆事宜,通过教育、劝导、奖励等方式,引导村民自觉遵守相关规定,严格控制婚庆嫁娶类型、规模、标准,简化流程,摒弃攀比铺张陋习,拒绝“高价彩礼”,减轻“人情负担”。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号召全区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婚俗试点改革各项活动,约束家人和朋友,自觉遵守各项规定,带头与奢侈浪费、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作斗争,为全区群众树标杆、作表率,营造良好的婚俗改革社会氛围。发挥市场主体引导作用。在婚姻登记颁证大厅增设婚前培训环节,由行业组织、青年志愿者或婚俗改革典范进行辅导引导,在办理婚姻登记时,鼓励男女双方自愿签订《婚事简办承诺书》。引导酒店餐饮和婚庆服务企业控制酒宴和婚庆活动标准,简化婚礼流程。

提升服务做“乘法”

助力婚俗改革“换新颜”

通过便民服务促进婚俗改革。在淮阳市民中心三楼开辟600余平方米建设集婚姻登记大厅、等候区、离婚登记室、婚姻家庭辅导室、婚姻登记颁证大厅为一体的淮阳区家庭婚姻文化基地,率先推行婚姻登记、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一站式”服务,为人民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服务。通过特色活动促进移风易俗。举办首届“‘荷’你相遇·缘定七夕”集体婚礼,7对来自不同行业的新人用一场简约而不简单的集体婚礼,见证了属于他们的美好爱情,倡树了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理念,践行了“反对浪费、文明办事”婚俗改革。通过婚姻辅导促进家庭和谐。组建志愿服务团队,邀请金婚夫妇、“最美家庭”、情感专家等担任婚姻家庭辅导员,助力夫妻解决婚姻家庭问题。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开展婚前辅导,帮助当事人做好进入婚姻状态的准备,努力从源头上减少婚姻家庭纠纷的产生。开展婚姻辅导,提供婚内心理调适服务,帮助夫妻学习增进婚姻幸福、化解婚姻危机的技巧,改善婚姻家庭关系。开展离婚疏导以及离婚劝和工作,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婚姻家庭稳定、社会和谐。

革新陋习做“除法”

推动婚俗改革“强内涵”

为破除婚俗陋习,淮阳区采取刚柔并济的方式应对。在刚性要求方面,针对婚嫁陋习开展专项整治,定规矩、抓严管、强示范,持续严肃治理婚事中的封建迷信、相互攀比、索要高额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低俗婚闹等陈规陋习。加大对婚礼司仪、节目演员的培训和监管,引导婚庆行业切实履行“倡导文明婚礼、抵制陈规陋习”的责任。在柔性措施方面,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设立婚俗文化墙、村居婚俗文化宣传栏,弘扬新时代文明婚姻理念,深入推行移风易俗,倡导喜事新办简办,在全区营造良好社会风尚。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深入宣传移风易俗文明节俭办婚事的重要意义和先进典型,弘扬优秀传统婚俗文化蕴含的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引导群众树立起正确的婚俗理念。围绕弘扬优良家风家教,每年组织一次移风易俗典型示范村(组)、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带动社会风气向上向善、邻里和谐、家庭和睦。②5

2022-12-19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付留兵 吴全政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8558.html 1 淮阳:做好“加减乘除” 按下婚俗改革“快进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