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3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 着力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

——访周口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束松华

□记者 王慕晨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市总工会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沉下心来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深化学习研讨,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蕴含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把全市各级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束松华说。

束松华表示,要有效发挥工会劳模工匠宣讲团、职工书屋、微信公众号等阵地作用,以通俗的语言文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紧密联系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和工作实际,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基层一线,宣传给职工群众。要结合实际找准切入点和落脚点,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来谋划完善工作思路、提升强化工作措施、针对解决具体问题,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工会各项工作中。

要充分认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气势恢宏、振奋人心,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抓紧抓好,深刻认识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采取有力举措,深入学习研读,学懂弄通悟透全会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市总工会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学深悟透、学以致用的表率。市总工会机关各党支部、各党小组要迅速行动起来,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分步骤、多层次、有重点地组织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蕴含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基层、深入职工,充分发挥工会劳模工匠宣讲团、职工书屋、微博、微信公众号、豫工惠客户端等阵地作用,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宣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进职工头脑,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激励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和推动工会工作。要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作出的新部署、提出的新要求,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找准切入点和落脚点,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工会各项工作中,体现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谋划好明年的工作任务中,着力推动我市工运事业高质量发展。要认真履行工会组织政治责任,全面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切实增强职工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筑牢广大职工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要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市委的重要部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持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劳模出彩行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周口建功立业。要牢牢把握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实施“五大行动”“十件实事”和“十项创新工作”,认真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切实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满足广大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健全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深入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有效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

束松华表示,下一步,市总工会全体干部职工要在深学中感悟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从新时代伟大成就中坚定历史自信;要在细悟中体会科学理论的真理力量,从党的理论创新中彰显历史自觉;要在笃行中践行伟大复兴的责任担当,从勇担使命任务中增强历史主动;要在斗争中弘扬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要在奋斗中汇聚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周口贡献工会新力量,以实际行动书写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优异答卷。②18

2022-12-23 ——访周口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束松华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9178.html 1 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 着力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