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4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力推动住建事业蓬勃发展

——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继宏

□记者 何晴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气势磅礴,明确指出了住建领域的工作任务。我们在弄懂吃透的基础上,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实际工作融会贯通、积极谋划、认真思考,全力推动住建事业蓬勃发展。”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继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张继宏说,2023年,市住建局将继续大力推进城市更新行动。一是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在做好七一路东延(周口大道至武盛大道)工程收尾工作的同时,积极准备峨眉山路跨沙颍河桥梁及道路打通工程、七一路东延(武盛大道至机场)工程项目的谋划实施工作,加快前期手续办理进度,力争2023年7月份开工建设。二是积极推进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2023年计划改造棚户区涉及居民4384户,建设安置房8550套,建成交付安置房29766套,发放租赁补贴460户;改造老旧小区195个,涉及20441户、955栋楼,预计投资5.34亿元。三是启动城市体检,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十四五”城市更新和城乡人居环境建设规划》提出的城市更新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加快推进我市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努力建设没有“城市病”的城市,并指导县级城市逐步开展城市体检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张继宏表示要狠抓狠干、多措并举,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一是持续处置化解问题楼盘。充分发挥府院联动机制,有效化解存量问题楼盘;对保交楼项目实行台账管理,加强分析研判,夯实属地、开发企业责任,加强动态监管,强力推进保交楼目标实现,在化解存量问题楼盘和保交楼项目的同时,综合施策,按照治旧控新的原则,坚决遏制新的问题楼盘产生。二是完善商品房交付及销售制度。按照2023年1月1日起新取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预售商品房项目全面实行“交房即交证”的要求,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出台“交房即交证”工作实施方案,把“交房即交证”作为购房合同必备条款,实行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畅通“交房即交证”流程,推动“交房即交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依托构建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格局,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张继宏表示,市住建局将认真履职尽责,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有关工作。一是指导县(市、区)围绕城市有机更新行动,着力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提升公共服务设施,努力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二是以小城镇高质量发展竞赛为抓手,制定完善小城镇高质量发展竞赛指标体系,督促各县(市、区)聚焦“一镇一特色”每个县(市)重点培育2至3个产业强镇,加快县域副中心培育建设,积极推动中心镇(乡)按照小城市标准规划设计和建设管理,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推动就地就近城镇化,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三是加强农房改造和建设管理,实施600户农村危房改造项目,抓好国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农房建设管理相关制度,用足用好政策,推广农村住房设计图册,加强风貌塑造和工匠培训管理,提升农房建设品质。四是开展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整治,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设施运转水平,健全长效管护机制,扩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力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全局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增强历史文化传承和保护意识,全力推进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一是深入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编制。根据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方案的专家评审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成果并于2023年1月运行报批程序。二是抓住国家推进城市更新的重大机遇,扎实推进川汇区周家口南寨和淮阳区人民街、老淮中3条历史街区修缮保护专项规划、施工图设计编制以及保护修缮与活化利用工程。三是推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立法工作,深入系统研究相关法律法规及其配套解释、相关政府规章及文件政策要求,对条例草案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

信仰如炬方能行远,征途如虹阔步向前。张继宏表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全体干部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完成各项民生实事任务,以实物工作量回应市民,展现出全市住建人的责任与担当,为全面推进全市住建领域高质量发展而团结奋斗。②18

2022-12-24 ——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继宏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9263.html 1 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力推动住建事业蓬勃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