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7日
第07版:周口文化 PDF版

周口红色文人李克弱

岳霄

1940年秋,彭雪枫师长与拂晓报社工作人员合影(资料图)

最近整理书,看到1987年油印版《周口地区文化志》记载:“李克弱,1916年生,男,原名刘圻、刘耕中。淮阳县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上海市新四军及华中抗日根据地历史研究会会员,现任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编剧、导演。”于是想起不久前,上海电影博物馆“致敬中国动画百年”公开课中提到《大闹天宫》编剧李克弱。于是,带着好奇,寻找到了一些历史片段……

李克弱,1932年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6年赴杭州发展“民先”组织。“民先”组织,即1936年2月1日,在北平成立的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简称“民先”,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以抗日民主为奋斗目标的先进群众性青年组织。当时,他还有一个对外的身份——“全国最高艺术学院”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也就是现在中国美术学院的学生。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月,日军入侵上海,杭州危急。学校奉命撤离,校长林风眠、滕固,教师潘天寿、吴弗之、张振铎等率领师生200余人西迁,一部分师生离校。李克弱选择了返回淮阳组织“抗敌后援会”作抗日救亡宣传工作。这段在杭州的学习经历,让他受到了中西艺术融合的熏陶,深深影响着他此后的艺术创作之路。

1938年,他奔赴延安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毕业后在鲁迅艺术学院任管理科长。1939年,调“陕甘宁边区教育部编审委员会”任美术编辑。1940年,到淮北抗日根据地,任《拂晓报》美术编辑、淮海剧团美术指导、淮海区美术厂长。在1940年秋天拍摄的一张彭雪枫师长与拂晓报社工作人员合影上,可以清楚看到彭雪枫师长、王少庸社长、庄方、陈守川、钱申夫、姜鸿起、李克弱等人。此后,李克弱还担任新四军《战士画报》编辑等。1950年,部队出版插图本战士生活丛书下发全军,第一辑就是白刃著、李克弱绘画的《小铁腿长征记》,笔法简洁犀利。1951年,他的油画《辽西会展》场面宏大、风格硬朗,被制作成宣传画片出版。

1953年,李克弱离开部队,调上海电影制片厂任动画片编导、编辑组长、编剧,这是他从事动画片的开端之年。1955年,他编导的黑白动画片《乌鸦为什么是黑的》获威尼斯第七届国际纪录片展览金奖、第八届国际儿童电影展览金奖。同年,电影厂成立《骄傲的将军》摄制组,漫画家华君武任编剧,特伟和李克弱担任导演,钱家骏为总设计。该片1956年上映,揉入了京剧的舞台元素,为中国民族风格的动画片打响了第一炮。

1957年4月,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成立,他调任编导。1959年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他绘制的儿童读物《动物的秘密》,全册41页彩图,生动有趣。

恰逢此时,厂里筹备制作中国第一部彩色动画长片《大闹天宫》,特邀张光宇任美术设计,李克弱和万籁鸣共同担任编剧。李克弱根据《西游记》原著前七回故事改编,将孙悟空这个具有猴的特征、神的威力、人的感情的中国神话英雄生动地再现于银幕。历时两年制作,1961年影片上映。影片的艺术样式富于中国民族特色和传统文化内涵,在装饰风格的基础上,又融合了动画特有的灵动及富于幻想的创作手法,以艺术触动人心、以文化内涵打动世界,在国际上产生了巨大轰动。影片先后荣获第十三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短片特别奖、第二十二届伦敦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厄瓜多尔第五届基多国际儿童电影节三等奖、葡萄牙第十二届菲格腊达福兹国际电影节评委奖,中国第二届电影百花奖,成为中国动画发展史上一座重要的里程碑。

改革开放后,电影厂恢复创作,当时他已经离休,但是依然回到热爱的岗位,担任编剧制作了美术片《人参果》。1981年该片上映,获第二届马尼拉国际电影节特别奖。

这些美术片在国际电影节获奖,国际上将中国民族文化特色的动画成就称之为“中国学派”,借助这些作品,创作者们发扬和传播了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因此,在电影和动画界,大家公认中国神话题材是推动中国神话动画创作并开拓国内外市场的文化艺术基础。

作为一名共产党人,晚年他先后发表《忆少奇同志》《忆彭雪枫同志》《忆鲁雨亭同志》等回忆录,集合成《忆旧片段》一书。2020年,央视拍摄的系列纪录片《我的红色传家宝》中,李克弱的女儿刘鸽含泪回忆,1976年到1981年,父亲执笔写下10万多字电影剧本《彭雪枫》上下两册。她说:“父亲那个时候患上了严重的白内障和青光眼,经常写到一半就眼睛疼痛,他停止手上的笔,就点上眼药水,继续伏案写,一直写到深更半夜。”这套剧本饱含着他们的革命青春记忆,更饱含着李克弱对首长和战友们的深切怀念。

2001年1月,李克弱在上海去世,享年85岁。

梳理清晰这段历史,我深深折服于李老的风骨。周口文化璀璨,书画文人众多,但是同时肩负红色文化、为我党艺术发展奉献终生的书画文人,李克弱当推周口第一。②8

2022-12-27 岳霄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9432.html 1 周口红色文人李克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