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04日
第03版:2023两会特刊 PDF版

广聚天下英才 构建强国蓝图

墨子曰:“归国宝,不若献贤而进士。”明代内阁首辅高拱在《本语》中直言:“要得天下治,只在用人。”更有大家耳熟能详的“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这些都在阐述人才的重要性。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回望历史,重视人才、求贤若渴一直是中华民族的悠久传统,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品格。说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一大亮点,那就是首次将科教兴国战略以及强化现代化人才支撑单独成章,并且排位靠前,可见对其重视。科教兴国战略从1995年首次提出,到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重申这一战略,意义非凡。这是我们党根据当前的国内国际形势,特别是根据党的中心任务和发展主题而做出的重大决定。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目前,我国人才资源总量已达1.75亿人,人才资源规模、科技人力资源以及研发人员数量等指标居全球首位,已成功进入创新国家行列,走出了一条从教育强、科技强、人才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发展道路。这10年,是我国人才事业发展最快、科技实力进步最大的10年,建成了一大批世界级的工程。北斗卫星全球组网、“天问”探火星、“嫦娥”登月球、“神十三”和“天和”核心舱成功对接、“神十四”顺利飞天,“天鲲号”、“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海斗一号”相继研制成功,中国高铁、中国大坝、中国桥梁、中国港口更是成为享誉全球的“中国名片”。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我们要充分抢占科技制高点,造就拔尖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必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我们只有真正做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才能更好面对未来的机遇和挑战。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今日之中国,正在用第一资源激发第一动力,把人口红利转为人才红利,用匠心营造人才生态滋养力,点燃人才创新创造的激情与活力,广聚天下英才,共建强国蓝图!(耿嘉宁 乔小纳)②16

2023-01-04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0270.html 1 广聚天下英才 构建强国蓝图 /enpproperty-->